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金价上涨带火黄金积存业务

2024年03月19日 10:32: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春阳

  □黄金积存被视作黄金定投的升级版,投资者通过购买积存金,相当于在银行累积黄金资产。3月份以来,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多日保持在500元/克价位以上,银行黄金积存业务也被带火。

  □积存金的收益情况由市场决定,受金价波动影响较大,并非稳赚不赔。投资者要合理配置黄金等持有比例并多样化配置资产,充分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3月份以来,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多日保持在500元/克价位以上,银行黄金积存业务也被带火。一位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咨询黄金积存业务的客户较往常有明显增加,相比其他黄金投资方式,该业务投资门槛低、操作简易便捷、变现较为灵活,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黄金积存是指投资者在商业银行开立专门账户,按照固定重量或固定金额购入黄金产品,到期后的积存金一般可兑换为实物金或执行赎回、转让、质押等操作,又被视作黄金定投的升级版。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表示,积存金是一种投资黄金的金融产品,投资者通过购买积存金,相当于在银行累积黄金资产。比如,买10克实时金价的该业务产品,就相当于买了10克实物黄金,到期后可卖掉获得溢价收益,或者兑换为实物黄金。“在黄金上涨行情下,黄金金融产品都很受欢迎。”吴丹说。

  “除了金价上涨带来的利好因素,对投资者来说,积存金投资门槛低,有助于平滑市场波动、降低投资风险。相较于黄金定投,黄金积存业务在每个交易日都可根据银行公布的价格进行交易,操作更加灵活。”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黄金积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黄金积存产品最小业务单位为1克。随着金价的走高,近日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对积存金起购金额进行了调整。

  宁波银行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近期国内金价波动较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黄金积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宁波银行自2024年3月21日起将积存金起购金额由500元调整为600元,按重量起购克数维持1克不变。若购买金额不足600元的,交易申请将无法成功提交。

  在此之前,建设银行3月6日就已发布关于个人黄金积存业务调整定期积存起点金额的公告。建设银行表示,建设银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定期积存起点金额(包括日均积存及自选日积存)由500元上调至600元。调整前已设置成功的定期积存计划将继续执行,不受影响。建设银行后续将持续关注黄金市场变动情况,适时对上述起点金额及限额进行调整。

  周茂华认为,个别银行上调积存金起点金额实际是适度上调业务门槛,在一定程度上提醒投资者关注未来潜在波动风险,有助于市场回归理性,更好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有助于避免潜在投资纠纷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提醒,积存金并非稳赚不赔,一方面,黄金积存业务存在一定的交易成本,部分银行存取积存金需要一定的手续费用。另一方面,积存金赎回报价通常由银行自行决定,且通常赎回变现价格低于实物金条价格。

  此外,国际金价在3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之后,目前已有所回落。投资者需理性投资,把握积存节奏,防范潜在的波动风险。吴丹表示,积存金的收益情况由市场决定,受金价波动影响较大。“投资者要有一定风险意识,要对市场行情进行充分了解判断,合理配置持有相关产品。”吴丹提醒。

  周茂华表示,黄金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区间,不能一味追涨,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财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的黄金投资产品。从目前复杂的国际环境看,金价有一定支撑,但要再突破历史高点需要重大超预期事件刺激。

  “国际金价波动加大或将维持一段时间,过度追赌黄金价格上涨有较大风险隐患。”吴丹认为,对投资者来说,在资产组合中配置适度比例的黄金资产是抗通胀、保值增值的较好选择,但还应充分考虑宏观形势和各资产板块的客观情况,合理配置黄金等持有比例并多样化配置资产,充分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