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强城行动 文化寻根!零距离感受温州南戏魅力

2024年03月27日 09:16: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戴陈仪 陈浩飞

  3月26日晚,2024温州市直事业班全体同学乘车前往温州市南戏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强城行动文化寻根”现场教学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近距离感受南戏魅力,进一步增强学员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意识。

  当晚,同学们共同欣赏了以南宋初期温州朔门港为背景的剧目《朔门潮》,全剧共分七幕,分别为朔门别、朔门责、朔门志、朔门难、朔门泪、朔门慰、朔门潮。该剧以朔门读书郎周启运的命运为主线,生动讲述了主人公在遭遇家庭变故、多重困境的考验下,如何以顽强的毅力与不屈的精神,逐步成长并最终带领商船远航重洋,谱写海上丝路新篇章的感人故事。

  剧中,周启运的家人遭遇海难,亲家退婚,债主逼债,恩师为国捐躯等一系列不幸事件接踵而至,使他的生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然而,周启运并未被命运击垮,他选择勇敢地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以不屈的精神面对生活的挑战。

  随着剧情的发展,周启运逐渐觉醒,意识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他带领商船远航重洋,不仅为家族带来了新生,更为海上丝路的繁荣做出了贡献。这一过程中,周启运的成长与转变,深刻体现了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演员们精彩的演绎,时不时获得场下学员们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通过观赏《朔门潮》这部充满地域特色与文化底蕴的南戏作品,同学们不仅领略了南戏艺术的独特魅力,更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

  (戴陈仪 陈浩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