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白皮书”我国投资者保护体系日益完善

2019年09月27日 17:34:3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9月26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子报告《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以下简称“上市公司子报告”),进一步全面客观反映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

  “白皮书”主要包含以下五点内容:

  一是截至2018年底,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3584家,排名世界第四位;总市值43.50万亿元,位于世界第二位。投资者账户数量共计1.46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占比99.77%,非自然人账户占比0.23%。

  二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日益完善,稽查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业务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金融审判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退市、股份回购、停复牌等基础性制度日益完善。

  三是各交易所、各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投资者权益保护,从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自律管理、推动投资者教育与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层次丰富、各具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工作,投资者满意度较高。

  四是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股东大会特别决议事项范围、累积投票制普及程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主动性等状况持续好转。

  五是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保持稳定,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较去年有所改善。证券公司投资者资金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执行力度持续增强;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情况较好,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有所提升,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明显。

  本次发布的“上市公司子报告”,是通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比较分析、总结归纳等多种方法评估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成效,分析发现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主要内容也包含五个方面:

  一是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持续回升。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客观评价得分为76.14分,较2017年度上升0.5分。

  二是投资者主观满意度连升,近年来知情权最受关注,决策参与权和投资收益权的重视程度接近。

  三是成绩和进步方面,股东大会特别决议事项范围进一步明晰,累积投票制普及程度提高,中小股东表决权进一步落实,高管期末持股变动情况改善,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收入质量有所提升。

  四是问题和不足方面,中小股东推荐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渠道应更加顺畅,董监高诚信状况受到考验,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质量有待提升。

  五是投资者保护新问题的观察方面,上市公司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仍有提升空间。(见习记者刘伟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