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输液基液为什么要用0.9%的生理盐水?

2019年09月27日 17:36: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许新芳

  生病输液,俗称打点滴,就是将大量的液体或者电解质由静脉注入人体。所输的液体包含两部分:主要部分是基液,其作为其他静脉滴注药物的载体,用来补充人体电解液和营养,一般最常用的基液是0.9%的生理盐水(把0.9克食盐溶到100毫升蒸馏水中);另一部分是治病的药物,由护士加到基液当中。

  为什么输液基液要用0.9%的生理盐水呢?这就涉及到渗透压的问题。只有与人体血浆具有相近渗透压的溶液,才可以作为静脉注射的基液。一般情况下,正常人血浆的渗透浓度为303.7mmol/L。临床上,只要渗透浓度在280mmol/L-320 mmol/L范围内的溶液,就被称为等渗溶液。人体中的血浆、胃液、胰液、肠液、胆汁、脊髓液、泪液等的渗透压大致相等,它们都是等渗溶液。

  0.8%和1.0%的生理盐水为什么不能作为输液的基液呢?0.8%的生理盐水的渗透浓度为274mmol/L,1.0%生理盐水的渗透浓度为341mmol/L,都不在280mmol/L-320mmol/L的等渗溶液渗透浓度范围之内。0.9%生理盐水的渗透浓度为308mmol/L,与一般正常人血浆渗透浓度303.7mmol/L最接近。

  渗透浓度低于280mmol/L的溶液为低渗溶液,细胞置于低渗溶液中会逐渐膨胀,发生水肿甚至破裂;渗透浓度高于320mmol/L的溶液为高渗溶液,细胞置于高渗溶液中,因为细胞内溶液的渗透压力低于细胞外液,细胞内的水就会向细胞外渗透,逐渐脱水皱缩。所以高于或低于0.9%的生理盐水作为基液输入人体,会严重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