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创业板十周年:耳边响起注册制号角

2019年10月11日 16:21:0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陈霞昌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深圳调研时表示,证监会将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易会满时也表示,希望中国证监会加强对深圳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加快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推动注册制改革。

  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再一次受到各方关注。

  创业板改革

  迎来历史机遇

  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资本市场迎来了一场制度性的改革。在今年7月份正式开市后,科创板总体运行平稳,各项机制初显成效,市场走势也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市场参与各方对注册制等各项改革措施都给予了很高评价。注册制改革何时进行推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重点提到“支持深圳依规发展以深交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随后,8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中小高新科技企业发展,如今已经是关乎国家转型升级成功与否重要因素,我们的科技基础比较薄弱,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支持不够。

  作为深圳创投业的“布道者”,王守仁见证过中国创投行业最早的20年,他表示,“创业板改革是重大的国家战略问题,如今已经非常紧迫了”。

  创业板成绩和挑战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集体亮相。截至2019年9月底,创业板上市企业达到773家,总市值达到5.53万亿。除了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数十倍的增长外,创业板还涌现了大批业绩和股价表现都优异的公司。此外,深创投、东方富海等一大批创业投资机构得以依靠创业板的推出在资本市场上茁壮成长,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获得了发展急需的资本。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自成立以来在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支持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到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业板持续发挥着资本市场核心和纽带的作用,不断推动创新经济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

  但创业板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不少问题。可以看到,10年来创业板发行上市等基础性制度没有大的变化,难以包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需求和创新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对创业板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快创业板改革,发挥资本市场核心和纽带作用,推动创新经济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迫在眉睫。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甚至认为,在境内外交易所不断改革创新的大浪潮下,创业板如果不进行大手笔的改革,恐将被资本市场边缘化。

  创业板改革方向

  目前,市场各方均对创业板改革方向有较为统一的认识,即改革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其中,创业板借壳上市已经有松动迹象。今年6月,《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中,证监会表示,将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创业板借壳限制有望放开。

  在上市标准方面,创业板改革在借鉴科创板经验的同时,同样应该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包括降低上市门槛和扩大上市企业行业范围。王骥跃建议,在取消IPO条件的盈利指标同时,可以结合收入指标增加市值指标,与科创板最低市值10亿元要求拉开差距。同时,可对发行人所处行业不做限制,并鼓励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在内的各种创新企业上市,以及鼓励依托于其他商业平台的优质创业企业上市。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