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金融科技人才招聘“加足马力” 科技及理财子公司广撒英雄帖

2019年10月11日 16:40:3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商业银行在招聘时有多“爱”IT人才?从商业银行校招中可见一斑。以国有五大行为例,记者注意到,五大行在今年校园招聘上对金融科技领域人才都“加足马力”。从目前来看,招聘的岗位从研发到技术支持可谓包罗万象。

  BOSS直聘《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应届生岗位供给充足,就业市场趋于稳定。其中本科生平均薪资涨幅最大、理学专业人才居各专业大类榜首。

  国有五大行总行

  对金融科技人才求贤若渴

  银行总行招聘中,招聘“科技人”比“金融人”多已不是新鲜事儿。

  在交通银行官网校园招聘中,总行对金融科技领域人才可谓是极其看重。在其披露的总行员工储备生(金融科技方向)计划中看到,计划储备50人。储备生将集中培养和项目锻炼后分配至总行部门数字化岗位或IT条线专业岗位。同时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计划招聘200人,主要参与业务需求分析、架构方案设计、应用系统软件开发、测试、投产及运行维护,跟踪国内外银行业务计算机应用系统软件和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等。

  金融科技人才IT系统工程师招聘40人,主要参与梳理全行数据资产,组织管理全行数据资产,促进全行重要信息跨部门、跨系统共享互通等;金融科技人才业务测试招聘14人;金融科技人才技术测试招聘6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交通银行总行在今年校园招聘中算上储备生,仅与IT和金融科技有关方向招聘人数就已达470人,未明确与IT有关的人才招聘仅50人。

  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2020年校园招聘公告中,信息技术工程师岗与人力资源及综合管理岗共80人。总行信用卡中心的金融科技岗招聘10人,主要从事信用卡业务相关的科技创新、机器学习、区块链、算法设计、商务智能设计研究和相关技术应用等金融科技工作。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五大行校园招聘对人才自身条件需求也在提高。部分银行在其招聘条件中,明确注明硕士优先。

  BOSS直聘研究院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针对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企业对于应届生的学历门槛持续提高。2019年相关岗位内明确要求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到52.2%,而AI岗位近六成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五大行除总行对金融科技人才求贤若渴之外,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及理财子公司也在广撒英雄帖。

  建信金融科技计划招500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及理财子公司在招聘渠道方面,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猎头高薪挖人,一般是高管职位,或是通过官网、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二是将母行资管部门进行平移;三是从银行内部员工中选拔人才,来负责理财子公司的运营,其中秋招是比较重要的招揽人才“窗口”。

  记者发现,建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建信科技)发布的校园招聘公告中显示,计划招聘500人。包括技术研发类岗位,技术研发类岗位主要从事产品开发,产品测试,运营维护,项目管理,创新孵化,AI及大数据研究应用等。

  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招聘岗位60人,主要涉及产品经理岗、产品运营岗、客户经理岗、商务管理岗、质量管理岗等。

  此外,各大行的理财子公司也在忙于招聘金融科技领域人才。

  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理财计划招聘40人,其中金融科技岗(若干)。记者注意到,金融科技岗位主要负责信息技术发展与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设计,负责公司各业务系统的开发与全流程管理。

  而农业银行旗下农银理财则计划招聘20人,主要招聘业务管理岗位,包括从事公司各类业务系统、软件的需求管理、设计开发、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

  “作为一种新业态,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及理财子公司发展仍然面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人才,对此,各家银行也开启了人才大扩充模式。”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BOSS直聘研究院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从2019年年9月份开学季开始,已有35所高校获批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但整体录取规模并不大。在产业界对人才质量量要求不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人才面临培养周期长,教学难度大,实践需求高、技术进步快等多项挑战,巨大的人才缺口仍将长期存在。”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