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秋季如何养胃?保暖与饮食要兼顾

2019年10月14日 15:38: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肖爽

  天气逐渐转凉,很多人只知道秋天要防燥润肺,但很少有人知道秋天是适合养胃的季节。秋天为什么要养胃?我们应该如何做?

  秋天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加上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容易致使胃病患者疾病复发。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或者阳虚、气虚体质的人群,更应该在秋季注意养胃。同时,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消化道疾病容易高发,此时胃黏膜受天气影响保护能力会下降,而人们往往喜欢吃火锅等热乎却刺激肠胃的食物。

  那么在秋季我们应该如何养胃呢?胃肠不好的人在秋季要注意保暖,“春捂秋冻”的方式并不适合胃肠病患者。尤其要防止腹部及腿脚受凉,避免因此引发或加重胃病。饮食方面切忌暴饮暴食,要少吃多餐,细嚼慢咽,以减轻肠胃负担。少吃火锅、烧烤以及辛辣食物。专家建议可以揉捏小腿肚直到酸痛为止,此办法有较好的治疗胃病、止胃痛的效果。同时,秋天养肠胃,可以试试食物黑白搭配。适当吃点醋和大蒜,这个黑白配可以杀菌和促消化,而莲藕可以说是最进补时令菜,养阴清热、润燥止渴。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搭配黑木耳还可以滋补肾阴。

  关于养胃,除了保暖和控制饮食之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提醒大家。

  1.有胃肠道疾病的人,除了要遵医嘱积极治疗、按时服药外,还要注意腹部保暖。

  2.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避免食用隔夜食物,不吃或少吃路边摊及生冷、油炸、刺激性食物。

  3.三餐要按时有规律,食物以温热、清淡、新鲜为宜。

  4.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避免经常熬夜等。

  5.戒烟限酒。

  6.有腹泻、腹痛、发热、呕吐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