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宋坤 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

2019年10月18日 18:50: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被阳光慷慨抚摸过却又不失清丽的脸,健壮却又不失苗条的身……在8月29日举行的中国舟山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期间,宋坤展示的视频、分享的理念,让众多与会者震撼、认同。

  会议间隙,笔者采访了这位勇敢的传奇人物。

  1982年出生于山东青岛的宋坤,因为热心从事帆船运动,获得诸多荣誉和桂冠:青岛“帆船之都形象大使”、克利伯的官方形象代言人、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

  “世界单人不间断环球第一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创始人约翰斯顿爵士评价道:宋坤这一次鼓舞人心的航行,不仅为中国的帆船和水手树立了榜样,而且为其他有抱负和决心的中国人树立了榜样。

  2013年9月1日,宋坤作为中国唯一的女运动员代表,参加2年一次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从位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圣·凯瑟琳码头出发,与国外队友们一起,驾驶一条23米长的帆船,历时11个月,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磨砺,忍着伤痛,终于完成环球航海壮举。

  这11个月,有过怎样的艰难、困苦、危险?且看她刚出版的新书中的描述:

  船上最好的床铺,连弯膝盖都费劲。

  大浪从船头掀过来,把人打个精湿;整个船上下颠簸摇晃,简直像筛糠;连滚带爬到船尾哇哇吐起来,吐到萎靡不振。

  船在几层楼高的波峰浪谷间爬上滑下,在浪尖,可以俯瞰谷底海鸟的背影,从谷底往上看,背面的浪像山一样高,循环往复。

  有一次,甲板下四处漏水,连睡觉的床铺都是湿的;墙上渗进的水淌成小溪。

  船上有十几个医药箱,从治疗小疼痛的芬必得到断胳膊断腿用的玛啡,从心肺复苏手册到心脏体外震颤仪……满足各种居家旅行需求。在最极端的状况下,船上甚至有裹尸袋。

  路途中,有的队员因为负伤,不得不中途上岸;有的队员掉到海里,死里逃生。沿途当然也有风雨过后如彩虹般的美景,还有那南大西洋中央与世隔绝的住人小岛。但最不缺乏的是折磨。后期,她的尾骨严重受伤,只能趴着睡觉。但每当与母亲视频通话时,她总装着一副没事的样子,报喜不报忧。她是妈妈的骄傲,但这是用生命换来的骄傲。

  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大海中搏击?她说,进入15世纪至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人类逐渐发现许多新大陆,开始加强国际贸易,当时的欧洲就是在这个时期飞速发展并奠定了超过亚洲繁荣的基础。中国虽有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荣光,到了近代还是因为海防能力的缺乏,导致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强于世界的国家必胜于海洋,如果我们不去属于自己的海域、海疆,又如何证明自己的海权?响应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发展海上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前些天还在秦皇岛参加一个有关帆船的高端论坛。”宋坤告诉记者,近几年,她主要精力在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以及相关内容IP的打造。从青岛至深圳,现在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帆船运动逐渐兴起。以青岛为例,北京奥运会那年,偌大的奥帆赛场停泊码头还显得空空荡荡,如今已拥挤不堪。

  这次参会是她第一次来舟山。她认为,舟山具有发展帆船帆板运动的优越条件,需要引导推广,如条件成熟的话,舟山最适合的是利用自己优美自然风景特色,开展一系列例如海岛类的帆船活动或赛事,根据舟山海域特点选择船型。还可以与周边城市联动,开展长距离比赛。这完全符合舟山打造海岛旅游目的地初衷。

  “毋庸置疑,以前我们的祖先航海用的都是帆船。最早的世界贸易、海上运动、海上生产,只能靠帆船。如今,这项绿色运动自然回归,不消耗资源,没有噪音,与自然融为一体,这使得参与者能感觉到从未有过的自由、幸福。”她说,舟山只要找到自身的特点,在开展海岛旅游与帆船赛事的结合上,定能令游客向往,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林上军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