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每4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 成年后,你要好好关心自己的血压

2019年10月18日 18:51: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据统计,浙江省18岁以上高血压的患病率是24.6%,大约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近日,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浙江医院联合举办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

  浙江医院副院长金肖青介绍,国家“十二五"课题中国重要心血管病调查结果显示,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46.5%、41.1%和13.8%;浙江省心脑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同期调查浙江省18岁以上成年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则分别为69.3%、58.8%和31.9%,其中反映临床治疗效果的高血压控制率,10年间增长了3倍,同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倍多。

  为什么要强调从18岁就开始关心血压?浙江医院高血压中心主任俞蔚主任医师说,很多前来就诊的老年人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高血压病史,推算起来,往往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就已经发病。

  “我遇到过最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是个15岁的男孩,检查是因为先天性动脉发育不良导致的。”俞蔚表示,以往大家都认为高血压是个老年病,但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发病呈年轻化和上升趋势。

  她介绍,高血压根据病因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大类。年轻群体发病升高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肥胖、饮酒、生活不规律、高盐饮食、精神紧张等等。

  而继发性高血压在临床上也并不少见,继发性高血压通常指其他疾病引起的动脉血压升高。“年轻的高血压患者中,尤其要注意继发性高血压筛查。和原发性高血压相比,继发性高血压只要找到病因,对因治疗,血压通常能得到有效控制。”

  2018年7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浙江省中心”落户浙江医院,由225家机构组成,形成浙江省内联合省市区医疗机构一起合作的高血压防控网。

  60岁的杨先生患有高血压30多年,每日服用的降压药多达5种,但还是不能控制好血压。他慕名来到浙江医院高血压中心就诊后,俞蔚诊断杨先生的情况属于难治性高血压,而他从20多岁就得了高血压,高度怀疑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

  经过筛查和评估,杨先生的高血压是由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引起的。经过针对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治疗,杨先生的血压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还治疗了原醛等其他的问题。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病因之一。此外,动脉狭窄、肾脏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亢、嗜铬细胞瘤等内分泌疾病都可能引起高血压。

  俞蔚特别提倡要自我监测血压,18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至少规范测量一次血压。每个家庭都应该自备血压计,就像体温计一样,早发现早治疗。买一个经过国际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全家人都能够使用。不推荐腕式血压计、手指血压计、水银血压计。另外,应该抓住每一次测量血压的机会,比如积极参加体检,到有自动血压测量装置的公共场合,以及到医院任何科室看任何疾病,都要主动测量血压。

  俞蔚特别提醒:“发现高血压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规范检查评估,尤其是年龄在30岁以下发病、难以控制的高血压或者合并有其他特殊症状、临床疾病或危险因素多的患者。”

  专家同时提醒,生活方式的干预在任何时候对任何高血压患者都是合理有效的。一是减少钠盐摄入,平衡膳食,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6克以内,多吃蔬菜和水果。二是控制体重,体重指数(BMI)控制在24以内,男性腰围小于90厘米,女性腰围小于85厘米。三是不抽烟,避免被动吸烟,不饮酒或限制饮酒。四是增加中等强度的运动,每周开展4~7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运动,如健走、游泳、太极拳等。五是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吴婧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