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健神星或成太阳系内最小矮行星

直径约为430公里 不足谷神星一半
2019年10月30日 09:46: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最新研究发现健神星(左)为球形,这使其有望成为太阳系内最小的矮行星。

灶神星(中)以及谷神星(右)也是矮行星。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刘霞)迄今为止,谷神星一直被认为是太阳系内最小矮行星,但最新研究发现,小行星健神星也是球形,这使其有资格成为矮行星家族中的一员,如此一来,健神星有可能成为太阳系内迄今已知的最小矮行星。相关论文发表于28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

  健神星为小行星带第四大岩石天体。据美国太空网28日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VLT)上的“高分辨率光谱偏振法系外行星搜索仪”(SPHERE)近日拍摄的健神星高分辨率图像显示,健神星呈球形,这是矮行星一个非常重要的标记,也是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的标记。

  最新研究负责人、法国马赛天文学实验室研究员皮埃尔·韦尔纳扎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份声明中说:“根据这些图像,健神星可能被归类为矮行星,是迄今太阳系中最小的矮行星。”

  小行星形态万千,但矮行星的圆形形状表明,它们有足够的重量承受自身引力将其拉成圆形。健神星此前已满足归类为矮行星的其他要求:它绕太阳而非另一颗行星运行,也没有将其他天体清除出自己的轨道。

  那么,这个矮行星家族的潜在新成员有多大呢?韦尔纳扎团队估计其直径刚刚超过430公里,不到其最著名的“表亲”冥王星的五分之一,后者的直径约为2400公里。而一直头顶“太阳系内已知最小矮行星”头衔的谷神星的直径约为950公里。

  不过,在健神星正式升格为矮行星之前,国际天文学联盟必须审查所有证据并进行表决。此前,也是该联盟将冥王星剔出行星行列,降格为矮行星。

  韦尔纳扎补充说:“由于有了VLT和新一代自适应光学仪器SPHERE,我们现在正以前所未有的分辨率为小行星拍照,从而缩小了地基和行星际任务之间的差距。”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