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郎秋蕾  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基因检测

2019年11月12日 09:40: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杭州下沙这个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地,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13年时间实现华丽蝶变,从一个只有50万元资金、2名员工的初创公司成长为全球少数几家掌握基因捕获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

  其创始人郎秋蕾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基因芯片及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开发以及应用推广的科研工作者。从研究生课题到带着项目回国开始创业之旅,郎秋蕾的前进方向始终瞄准着基因检测。

  基因测序用途广泛,从百亿空间的生育生殖检测,到千亿市场的肿瘤个体化治疗,再到万亿级的基因体检咨询市场,都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近几年基因测序在大热的风口中继续向前迈进,资本的追逐,政策的逐步放开给这一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过去五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增速高达20%,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五年行业整体增速将维持在18%左右,至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可达160亿美元。

  “这个市场上升的特别快,但它的技术门槛很高,是技术本身造成了它的价格很高,所以我们做的技术是要能应对未来大公司的价格战的。”对此,郎秋蕾看得很远。

  而在这方面,联川生物是很有“资本”的。联川生物是少数几家掌握基因捕获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占据基因测序产业的上游市场。其核心技术是基于多重PCR技术的VariantPro?一步式靶向捕获技术,相比于传统复杂的多步基因捕获实验,VariantPro?首次实现了只需要5 分钟人工操作。

  这项由联川生物成功研发出的世界领先的基因捕获技术也是全球首次实现一步法精准捕获目标基因,满足任意基因或基因组特定区域的靶向捕获需求,及对个性化热点基因或热点区域的靶向捕获需求,且适配于主流测序平台。

  这一技术为联川生物带来了质的飞跃,借由核心技术的支撑,现在联川生物已建立起了以高通量组学技术应用与开发为重点的企业研发中心,主要包括生物芯片技术平台、高通量测序技术平台。提供从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组学、蛋白质组学到代谢组学的跨组学整合分析服务。

  如今,在郎秋蕾的带领下,联川生物已发展为国内精准医疗领域的知名品牌,其领先的基因捕获技术适配于不同测序平台的临床及相关基因捕获产品。其中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的实验项目,是人类迄今为止对猪miRNA图谱进行的最全面、最详实的探索。

  2017年联川生物成功完成新三板挂牌,一年内累计融资近亿元,为公司未来5年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年磨一剑,联川生物计划用5年时间进入创业板,打造市值超50亿元的精准医疗领域国际知名企业。

  除了做好企业,郎秋蕾还有个心愿:“基因检测犹如一个浩瀚宇宙,值得更多的科研人员去探索她的奥秘,而我作为一名科技创新创业者,也会用我的努力去实现这一领域的更多研究与应用,让基因检测普及到普通的老百姓,要做让老百姓也用得起的基因检测技术。”本报记者徐璐璐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