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秋冬高发,全国每分钟就有一人死于猝死

2019年12月03日 09:48: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艺人高以翔在宁波录制节目时因心源性猝死不幸去世,这一悲剧再次引发了人们对这一急症的关注。

  据统计,猝死人群在我国有一个非常高的比重,每年有超过50万人猝死,平均下来,几乎一分钟就有一个人猝死。

  提到猝死,很多人都如坐针毡。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冰之介绍,临床上将猝死分为两大类,即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其中绝大多数是心源性猝死,也称为心脏性猝死,主要由心肌炎、肺心病、风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疾病诱发,从发病到死亡的时间往往只是瞬间,或者一小时之内。

  秋冬季为猝死高发季节

  每到秋冬季,“猝死”这个词出现在我们身边的频率越来越高。周冰之说,这段时间天气冷,血液黏稠度就会增加、血压容易不稳定,血液不但极易凝固还可能让本身就存在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增加发生心肌梗死、肺栓塞、脑中风的急性发作概率。从事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经常熬夜以及有心脑血管病史又不注意饮食的患者,也容易发生猝死。

  注意这些求救信号

  周冰之表示,虽然猝死没有明显的预警信号,但是并非无迹可循,有的人甚至提前2天就出现早期症状,如果这时候能及时去医院治疗,存活希望就会大大增加。

  1.室温正常,却搓手取暖。在室温和温差都正常的情况下,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搓手的原因是因为心脏部位出现问题,血液循环无法正常交替,从而导致手脚冰凉,所以大脑会发出“搓手取暖”的行为信号,实际上是心脏即将出现问题的警报信号。

  2.无端憋气、呼吸困难。能明显听到高血压患者的憋气和气促,心脏的规律跳动靠“窦房结”发出的微弱电信号的规律刺激,如果这种电信号的产生和传导出现问题,心跳就会出现过快、过慢或不规律的情况,从而引发心律失常。

  3.活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心梗猝死患者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出现疼痛。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腹泻。但这些疼只要和劳累相关,最好都去医院检查一下心脏。

  4.冠心病老病号,突然出现心绞痛加重、发病次数增多的现象。比如,以前每天吃一次药就能控制住心绞痛,现在一天两次还是不行,或者吃药也控制不住的话,必须高度警惕心梗。

  5.没检查出过心脏病的患者,突然经常出现胸疼胸闷等症状。这多见于年轻人,年轻人长期劳累,如果成天熬夜,很容易引起心血管突然堵塞,引发心梗,猝死概率也高。经常熬夜上网、上夜班的年轻人必须注意。

  预防猝死,你用对方法了吗?

  如何预防秋冬的低气温猝死?周冰之说,临床上会遇到一些看起健康,实则“暗藏杀机”的做法。比如有些患者会用冷水洗脸,洗澡。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是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的一种方法。而对于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动脉硬化,血管弹性较差,再用冷水洗脸或洗澡的话容易发生血管痉挛,导致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还有如尽可能多穿保暖也不科学。老年人觉得,秋冬寒冷季节要多穿衣,穿得厚厚的就不怕得病了。实际上,这也是不完全正确的。多穿衣服容易出汗,出汗本身就容易导致感冒。另外,许多衣服套在一起穿,会导致呼吸不通畅,更可怕的是会造成回心血量多,外周血量少,血压增高,血液循环不畅。穿多了还会行动不便,有时还可能容易跌跤。

  正确的预防措施包括适当增加饮水、避免乍暖乍寒、控制血压等,尤其建议大家不要忘记秋冬季节多补充水分。

  心梗的正确急救措施

  突发心梗,很多人都会感到束手无策,忙乱慌张,从而错失急救黄金时间,身边有人发生心梗要立即采取正确措施。周冰之说,第一要立刻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第二,根据患者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

  当患者还有意识:1.安抚患者平躺,不要随意搬动患者;2.有条件可行吸氧。

  如果患者失去意识:1.检查呼吸、脉搏;2.如果呼吸脉搏都没有了,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直到急救人员到来。本报记者林洁通讯员蒋明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