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产业资本频频举牌 数万亿外资伺机抄底A股

2019年12月04日 16:31: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毛军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随着A股的持续调整,破净股不断扩容,截至周二收盘,破净股占A股总数的比例超过10%。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率超过10%时,往往意味市场转机将要来临。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998点时A股破净率为13.6%;2008年1664点时破净率为11.4%;今年见底2440点时,破净率也达到12%。

  银行股是破净的重灾区,截至周二,35家已上市交易的银行股中,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多达26只,破净率超过74%,行业总体市净率约在0.85倍左右。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2019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3.09元,周二收盘7.44元,市净率仅有0.57倍。即使是刚上市不久的浙商银行、渝农商行也不能幸免,市净率分别为0.88倍和0.86倍。

  低估值、高分红的银行股牢牢吸引着各路产业资本的介入。近日,宁沪高速全资子公司宁沪投资及宁常镇溧,耗资9.47亿元,合计增持江苏银行股份1.35亿股。江苏银行市净率0.75倍,市盈率5.1倍,2018年度每10股派3.4元,股息率4.86%。与此同时,据港交所披露,刘永好增持2030万股民生银行H股。

  除了银行股,11月以来产业资本也频频举牌其他低估值个股。长江电力近期举牌桂冠电力,这已是长江电力年内第四次举牌上市公司,前三次分别举牌了上海电力、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宁波亚洲总耗资超过10亿元四次举牌博汇纸业、三泰控股获李家权举牌……

  另外,MSCI连续提升A股纳入比例,带来了数千亿元的直接投资资金,还影响着众多跟随其投资的外资机构。央行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和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从年初的1.15万亿元,上升至三季度末的1.77万亿元,不到1年外资持有A股市值增加6200亿元。

  今年三季度前,5月和8月MSCI二次提升A股纳入比例合计10%,大部分券商预计这二次扩容合计将带来约2300亿元的增量资金,而三季度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增加了6200亿元,说明MSCI带动了1倍—2倍自身资金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

  如果MSCI未来100%纳入A股,同比例增加的话,将有超2万亿元的直接资金进入A股,如果带动的周边资金也按1倍-2倍计算,又将有2万亿元-4万亿元外资进入A股。也就是说未来将有4万亿元-6万亿元的外资等待进入中国证券市场。

  根据韩国和中国台湾MSCI纳入进程来看,在最后100%纳入阶段,外资流入的速度最快,在100%纳入之后都出现了1年至2年的大牛市。

  A股的低估值叠加数以万亿计的外资等待进入中国,也就很好解释了近来北上资金不惧A股调整,创纪录地连续16周净买入A股。沪深港通开通以来,所有年份北上资金都是净买入的,开通以来合计61个月,仅有10个月份出现净卖出,其余月份全部净买入,这充分说明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是巨大的、长期的。

  并且,北上资金的流入速度在不断加快。在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前10名中,今年就占了七席。而月度净买入超600亿元的,历史上总共有4次,全部在今年,分别是9月净买入646.62亿元、1月606.88亿元,11月604.37亿元、2月603.92亿元。这都说明外资趁A股市场调整之际加速抄底。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