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让“金南翼”成色更足

2019年12月10日 15:17:0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顾志鹏通讯员郑敏娜

  “苏湖熟,天下足”,为人们勾勒了古代江南的富足画卷。岁月变幻,时光流逝。到如今,历史性机遇再次眷顾这块颇具传奇色彩的长三角宝地。

  浙江有9个设区市属于长三角区域。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配合,助力浙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金南翼”,成为有担当的商业银行全新使命。中行浙江省分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作为国有大行,强大的资源腾挪能力是其重要的经营优势。2018年,海内外中国银行为浙江地区提供表内外授信总额超过1万亿元,是五大行中唯一贷款多于存款的银行。中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郭心刚表示:“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从更高的层次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实施,既是中国银行全系统转型发展的重要布局,也是浙江省分行担当大行责任、推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应有之义。”

  银企携手做优文旅综合体

  11月28日,湖州市南太湖之滨,图影湿地之畔,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龙之梦文旅综合体正在这里崛起。初冬温暖的阳光洒在钻石酒店,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上海长峰(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总监李梦娴告诉记者,4年前,集团董事长童锦泉看中了南太湖之滨这片美丽山水,萌发了选址长兴图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造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乐园”的梦想。如今,经过3年多的建设,这个梦想在长兴各级政府部门的多方协力下,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其中,钻石酒店于2019年春节试营业,已接待30万名游客在这里体验“吃、住、娱、游、乐”等活动;动物世界于今年端午试营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仅国庆黄金周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大型歌舞秀《梦幻钻石》自去年11月首演至今,已无间断上演500多场;太湖古镇项目招引和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风景这边独好,中行重磅金融举措接二连三落地。8月22日,中行浙江省分行与湖州市政府签订1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为中行接下来的长三角金融服务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持。9月6日,中行湖州分行与南浔区政府签订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将在未来5年为南浔地区提供300亿元信贷支持。9月26日,中行浙江省分行与上海长峰集团在太湖龙之梦项目签订了全面金融合作协议,协议期限为十年,在合作期内,中行为龙之梦项目金融业务的唯一合作银行。

  合作期内,中行将加大对龙之梦园区建设信贷支持,同时发挥中行综合化、全牌照经营优势,联动集团内投行、券商、基金、资管等附属公司和上海、江苏等兄弟分行,通过筹组银团贷款、债券承销、结构化融资等特色业务,全面满足项目建设发展的资金需求。中行还将加强科技创新,为龙之梦各种业态及广大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支付结算、智慧收单、卡分期等专属服务,让游客在享受美好旅程的过程中,实时获得金融服务的贴心陪伴。

  银政携手优化金融生态

  今年9月初,由于下游客户订单的增加,嘉兴市富瑞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急需采购一批铜原料用于生产,却面临资金周转瓶颈。公司总经理徐加锋获悉最新推出的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专业性平台,就在平台上发布了一笔470万元的融资需求。中行嘉兴市分行客户经理小宋获悉后第一时间上门联系,在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融资结构后,为其提供了流动资金贷款470万元。该笔资金解决了企业周转资金紧张的局面,徐加锋高兴地说:“金融信用信息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使我们快速获得信息,中行为我们缓解最重要的现金流问题,非常感谢。”

  嘉兴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当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已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中行嘉兴市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人行、银保监局发展和支持普惠事业发展的号召,充分发挥专业和网络优势,全力助推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嘉兴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当地金融生态,提高征信水平。人行嘉兴中心支行牵头搭建了“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托互联网为中小企业融资交易中的各参与机构提供服务。

  依托平台优化“撮合”服务。中行嘉兴市分行围绕平台运用,将具有中行特色的福费廷业务、国内商贴、出口商贴、保函、供应链等融资产品及税务通宝产品及时发布在平台中。并与省中行近期研发推出的“中银i普惠平台”有效对接。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撮合”功能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全方面的服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难题。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至今,该行已为近200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融资达27亿元。

  “金南翼”乘风破浪正当时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培育新动能的同时,中行浙江省分行坚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树立“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和长远眼光,坚持融资与融智相结合,为长三角一体化构筑基础设施、资源、组织等全方位支撑体系,夯实根基。

  2019年7月,中行浙江省分行专门在嘉兴嘉善召开党委会,邀请嘉善县领导介绍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和建设规划,现场考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8月19日,中行省分行在浙江银行业中率先发布了“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多个行动计划与合作协议等出台,充分表达了中行省分行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心。

  在打造组织一体化的基础上,中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布局制度一体化。中行省分行将舟山自贸区作为构建商事规则的重要试验平台,加强与上海自贸区的交流合作,在自贸区金融产品服务、金融政策制定、大宗商品融资、NRA账户融资方面深入学习互鉴。特别要强调的是,中行舟山分行成功叙做了几乎所有金融业务“第一单”,中行省分行还与上海大宗商品中心合作,创新开展融货达下电子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均显著提升。此外,中行省分行还在资本考核、费用分配、权限下放、制度优化、人员下派等资源配置上,给予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区域优先支持。

  鲲鹏展翅,让长三角“金南翼”成色更足。除了物力和财力,中行还积极向嘉善示范区输送人力。中行省分行此前主动对接省委组织部,选派了12名干部到示范区发改委、招商局、金融办等单位以及开发区、产业园、水务集团等政府平台交流挂职,深化政银合作,掌握第一手信息。“下阶段,我们还将在全辖公开招聘30至50名优秀青年骨干到长三角地区工作,并在这些地区增设网点,通过倾斜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中行省分行有关人士表示。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