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4D打印封堵器 修补完心脏“漏洞”就消失

2019年12月10日 14:45: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衣晓峰记者李丽云)针对心血管内科常见的房间隔缺损疾病,能不能设计出一种生物可降解、组织相容性好、并发症少,且在心脏“漏洞”修补完毕之后即可自动消失的封堵装置,以替代传统的金属封堵器?近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冷劲松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发表的一篇题为《4D打印可生物降解及远程驱动控制的形状记忆封堵装置》的学术文章,从医工结合角度给出肯定的答案。

  统计资料显示,先天性心脏病约占临床各种常见先天性异常疾病的28%。我国每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其中,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典型的先心病。心脏封堵器自上世纪70年代发明以来,广泛用于先心病的介入治疗。目前市场上的心脏封堵器主要由形状记忆镍钛合金丝编织而成,虽然这些封堵器能够提供有效密封,但存在不可降解、金属离子析出、传导阻滞、血栓、溶血、镍过敏、腐蚀或中毒等各类并发症。

  封堵器能否成为一个临时的“桥梁”?也即植入心脏后,周围组织向封堵器内聚拢过来,生长完成达到内皮化,待封堵器作用发挥完毕,即逐渐自行降解并被机体吸收。在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的支持下,冷劲松课题组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心内科密切合作,将可编程的形状记忆聚合物与4D打印技术相结合,设计并制备了可个性化定制、可生物降解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封堵器。

  专家评价认为,4D打印个性化可降解形状记忆聚合物封堵器,有望成功解决金属封堵器不可降解、过敏、腐蚀、生物相容性差等问题,拥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可望成为金属封堵器的潜在替代装置。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