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本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颁出

2019年12月13日 18:15: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当医生是我的梦想,我终于有机会为更多老百姓服务了!”自幼就耳濡目染学习、传承传统中医技术的胡春根难掩激动之情。近日,浙江省把全国首本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颁发给杭州市拱墅区蔡马村的民间中医专长人员胡春根,这意味着他此后能进入医疗机构执业。

  胡春根介绍,他很想成为一名正规的医师。多年来,苦于没有医师执照,也没有渠道能够考取执照,他一直无法进入医疗机构执业。

  民间中医专长人员,俗称“民间郎中”。然而他们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医学学习和培训,只能“游离”在合规的执业医师队伍之外。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自2017年开始,浙江专门组织开展了民间中医人才的调研、找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国家《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浙江于2018年印发了《浙江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全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可参加医师资格考核和执业注册。这意味着在浙江,民间中医专长人员也可获得行医资格。

  正是在这一契机下,去年胡春根向原杭州市拱墅区卫计局提交了申请,并按照规定逐一准备连续实践中医满5年证明、中医医术实践证明、3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材料等资料。数月后,他获取了考试资格,5位考官对他的中医专长、中医实践操作能力、安全性等进行了现场考核。据统计,全省首轮共有1188名符合申报条件的考核人员参加考核。

  日前,一本崭新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送到了胡春根手上。已步入花甲之年的他说:“我准备到医疗机构工作,为更多人提供服务。”

  据了解,目前浙江已有166名中医专长人员经考核合格可领取资格证书,他们将以中医的一技之长在维护群众健康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陈宁 陈娜 李娟娟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