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不足5个月注册规模达100亿元 保险ABS发展提速

2019年12月16日 16:57:3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7月22日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登”)正式启动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工作至今,已有6单资产支持计划获得注册,总额达100亿元。

  资产支持计划是保险版的资产证券化(ABS)业务,此前其设立需要保险监管部门审批核准,今年6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单资产支持计划之后发行的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管理,由中保登具体办理。

  12月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资产证券化专委会,以推动保险业多维度参与ABS市场的建设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保险ABS虽然基础弱,但其未来发展有望进入快车道,险资配置渠道更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过,保险ABS的发展也还存在一些难题有待解决。

  保险ABS占比小

  保险ABS的试点起步于2012年,从2015年开始进入到规范化发展阶段,不过,受监管政策以及保险资管市场的特点等因素影响,保险ABS一直处于发展较慢、规模较小的状态。

  2015年,原中国保监会发布《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推动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化发展,规范业务操作。据原保监会介绍,自2012年资产支持计划试点至2015年9月份,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试点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总规模812.22亿元。投资平均期限5.5年,收益率5.8%-8.3%。

  不过,上述办法出台后几年,保险ABS发展仍然较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以及中保登信息披露统计发现,自2015年12月份到2018年5月份,共有19单资产支持计划获得批准,2019年7月22日至今,中保登共注册登记了6单资产支持计划,总规模达100亿元。

  从时间分布来看,2016年到2019年(截至12月15日),每年设立资产支持计划的数量分别为7单、9单、2单以及6单。可见,2017年是资产支持计划设立的高峰时期,此后有所回落。从参与机构来看,有民生通惠、平安资管、太平资管、华夏久盈、华泰资管、中英益利、光大永明、太平洋资管、中意资管这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人保投控和国寿投控2家投资控股公司,还有长江养老1家养老险公司。

  横向来看,与庞大的ABS整体市场相比,保险ABS的市场份额还非常小。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国ABS市场已累计发行项目3550只,累计发行规模约7万亿元。而目前保险ABS总规模大约仅1000亿元。

  政策持续松绑

  从试点至今,保险ABS已经走过了7年,为何发展速度较慢,规模较小?业内人士认为,前端政策管控严,后端保险投资要求高是重要原因。

  从监管政策来看,《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之前,资产支持计划的设立都需要银保监会审批,审批严格,周期较长。相对而言,保险债权计划等资管产品的发行速度更快,性价比更高。因此,在发行端,保险资管企业有更多选择,对保险ABS的需求相对弱。

  同时,在投资端,保险ABS的发行更多是出于保险资管机构自身资产配置的考虑,其不仅对底层资产安全性要求高,对投资收益率的要求也较高,而ABS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有的项目虽然底层资产质量优良,但收益率难以覆盖险资成本,因此,保险ABS可选择投资对象受限。

  这些问题有望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迎刃而解。根据《关于资产支持计划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首单资产支持计划之后发行的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管理,由中保登具体办理。

  12月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资产证券化专委会,以推动保险业多维度参与资产证券化(ABS)市场的建设发展。

  华泰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支持计划注册制改革使得审批效率大幅度提高,有望带动保险ABS发行规模实现快速的增长。放开前端是增大资产有效供给的重要手段,预计未来两年资产支持计划的发行规模将大幅增长。

  机会尚需深入挖掘

  实体经济对险资ABS有需求,拓宽大类资产配置,保险机构有发展ABS的愿望,政策持续松绑给保险ABS创造了更好的政策环境,保险ABS的发展前景广阔。但也应正视,做大ABS市场还面临一些挑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面临公开市场的ABS产品难以完全符合配置需求、在产品创设时基础资产获取难度大等挑战。他建议,保险机构应转变对于ABS产品的定位,在流动性资产管理当中可考虑投资短期的ABS产品;同时,保险机构应主动寻求与银行在ABS领域的对接合作,关注特定领域企业客户的优质资产,深入挖掘机会。

  中保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航表示,保险机构在ABS业务上的专业经验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具有保险业特色和优势的ABS产品的探索还不足;相关机构惯性债性思维明显,仍具有一定的过度依赖原始权益人主体信用,而忽视对基础资产客观分析的倾向;相关业务规则体系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他建议,持续细化完善相关业务制度体系,积极推动保险ABS标准化资产认定工作;持续提高注册效率,在守住合规底线的前提下,支持业务积极稳健发展,促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对“资产信用”类产品的评估及投资能力建设;依托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持续提升行业登记交易平台基础设施功能,加强对底层资产的管理,促进产品流动性机制完善。

  平安人寿另类投资负责人李晓晔表示,ABS类投资将会是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方向,该类资产实际比例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市场上同时满足保险资金收益、久期、合规、安全性且上规模的ABS产品相对较少。他希望政策上加强REITS、基础设施等长期资产证券化配套的法律、税收等顶层设计,保险ABS可更多关注写字楼等管理难度较低的基础资产。(冷翠华)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