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天气转冷 谨防“迟钝”造成损伤

2019年12月13日 18:18: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咋就变迟钝了?这活干了多少年了,怎会一不留神给砸了呢?”即将出院的老张凝视着被纱布缠绕的左手,既高兴又疑惑。

  随着冷空气一拨拨袭来,羽绒服等御寒装备纷纷上身,意外损伤也悄没声地随之而来。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杨晓东反映,近半月门急诊已接诊手足外伤110多人,其中伤情较重需住院手术治疗的70多人(目前在院治疗30人左右),工作中受伤超九成,其中大多与近期天气转冷致人反应“迟钝”,手脚灵活度减弱有关。

  一哆嗦,手指被砸扁

  “天越来越冷,衣服越来越厚了,手脚有点放不开,人反应似乎有点慢。”来浙江打工的老张,今年45多岁,回想几天前在某工地干活手受伤的场景,仍心有余悸。

  那天室外寒气逼人,老张和日常一样,做着平时得心应手的工作。不知是在寒风中人一哆嗦,还是穿得鼓鼓囊囊人觉得有点“木”,在操作中突然被重物挤压到左手的两手指,老张当即痛得一声惨叫,工友凑过来看后也被吓到了:两个手指前面的肉被砸烂了,手指的骨头都露出来了,血肉模糊……工友们忙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急诊科。

  急诊医生检查了伤情说,这个伤得太重,基本上手指得截掉,或可以到杭州试试。抱着一线希望,老张马上乘车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并请求医生,尽量保留手指长度,毕竟截指后对干活及生活都有很大影响。

  杨晓东对老张的病情评估后认为,两个手指末节的皮肉缺失严重,但可以采用精准显微外科技术修复,即用尺动脉腕上支游离皮瓣一期联合修复示中指缺损,其中包括皮肤组织及血管的移植。经考虑后,老张同意了手术方案,只求尽快手术。

  当晚,杨晓东和主治医师索岩就为老张做了急诊手术。

  无独有偶,平时反应敏捷、被同伴嬉戏为猴子般灵活的小刘日前也因“反应慢一拍”吃了苦头。原来,在工作中他一不留神右手被一根钢管狠狠砸中,瞬间造成右小拇指中段硬生生离断,小刘当即痛得龇牙咧嘴,不断跳脚。小刘清楚时间对治疗十分重要,顾不上钻心的疼痛,捡起一截断指,迅速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争分夺秒,在杨晓东指导下,主治医师柳琪等很快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截至目前情况不错。对于这次受伤,25岁的小刘也很懊悔,平时蛮“拎得清”的人,没想到却出了这种意外。他也以亲身惨痛经历提醒来看望的工友,天气冷了不灵活,以后一定得特别注意,避免像自己一样遭遇断指之痛。

  杨晓东说,半个月来平均每天有五六台手术,且都得尽快手术,因此几乎每天都忙到晚上,全科医生轮番成了“夜猫子”。

  天冷,人会变“迟钝”

  34岁的赵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天辛苦工作之后,接着在家忙忙碌碌,洗洗涮涮。天冷水凉,时间稍长,手指有点“木木”的,“哎呀,出血了。”赵女士摔碎了瓷碗,狠狠划伤了左手拇指,顿时鲜血直流,手指翘不起来了……家人看着她手指歪着动不了,又血流不止,心急如焚,忙将她送到医院。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医生经检查发现,患者是拇指的肌腱断裂,好在送来及时,当天值班医生林楠等立即安排进行急诊手术,顺利将拇指断裂肌腱给接好,对手指的功能影响不大。

  “天冷,人反应为何会变‘迟钝’了呢?”赵女士出院时将憋在肚中的疑问向医生诉说。

  “气温过低,导致肢体末梢血管收缩,易出现手足发冷伴麻木不适,肢体协调性明显受影响,且冬季衣服穿得较多、过于臃肿导致行动不便,常表现为身体反应变迟钝,干什么事情都会慢上半拍,动作会不够灵活。如此时正在从事一些较危险的手工操作,如高空作业或操作机器,就容易引起意外伤害。”杨晓东说,医生在了解患者的外伤病史中也证实多与以上情况有关。

  “大雪”已过,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就在眼前,杨晓东提醒,在寒冷的冬季,外伤患者在这段时间将有一个小高峰期,除上面提及的急诊手足外伤,在天寒地冻雨雪时期,稍一疏忽,跌倒摔伤可能性就会增大,而自行车、机动车相关的意外交通事故发生率也会明显增加。因此,天冷驾车要注意车速与车距;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最好不要戴连衣帽,否则转弯会影响视线。雨雪天气,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大家共同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平安详和渡过一个冬季。

  宋黎胜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