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杨钢:融资租赁是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有效工具

2019年12月16日 18:05: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12月12日,“第13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上海召开,主办方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表达了对变革中的中国融资租赁业的乐观与展望。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杨钢指出,融资租赁对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具有直接、独特、高效的作用。

  国际实践证明,融资租赁是实物资产融资中最有效的工具。其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围绕实物资产的投资回报能力而确定的中长期融资和风险安排。杨钢介绍,改革开放之初,引入融资租赁的初心之一就是促进高端设备的引进。在今天,融资租赁可以为制造业企业和客户直接提供交易层面的服务,有效解决制造企业和用户交易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和风险分配,帮助优化贸易和交付过程、降低交易总成本、提高财务报告的准确性。此外,融资租赁服务能够直接、简单、高效地改进制造企业流动性,减少资金期限错配和损失,避免制造企业承担不必要的市场信用风险。与此同时,通过直接提高经营性现金流,可以降低企业对间接融资,甚至直接融资的依赖,从而降低融资行为的复杂性。

  杨钢指出,发展了近四十年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呈现了两个最主要的特点:

  一是行业普遍预期新监管政策落地并开始适应性改变。监管是对融资租赁业发展最具影响力的因素。新监管政策一旦落地,将是自2004年以来最重大的一次监管办法变化,这将给行业投资人活跃度、与实体经济和其他金融业态的融合度和融资租赁企业管理方式带来深远影响。“未雨绸缪,整个行业已经开始了适应性的改变。相信在新的监管环境下,行业将更具活力、更有利于直接发挥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杨钢表示。

  二是保持创新发展,业务结构开始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在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中,行业保持了持续创新能力,以“实体企业客户为中心”在合规经营、产品升级、跨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回归本源、着眼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意识强烈,去简单通道业务、远离限制领域、加强中小微企业支持等变化非常明显。

  杨钢表示,2020年将是融资租赁企业内外兼修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科技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