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太平财险助力中国—东盟金融发展

2019年12月23日 16:4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年是中国太平连续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行业合作伙伴的第7个年头,为响应此次大会“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主题,中国太平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发挥自身国际化优势,于9月21日在广西南宁正式挂牌成立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以期更好地为东盟地区企业和个人类客户提供综合跨境保险服务,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近三年来,在集团“共享太平”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太平财险共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为超过700个不同类型的海外项目累计提供了逾4000亿元风险保障。其中共为东盟十国135个海外业务项目提供超过1000亿元的风险保障,为中资企业在东盟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险支撑。

  其中不乏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大型项目。例如,2016年至今,太平财险为神华国华爪哇7号2*1050MW燃煤发电项目提供独家风险保障。该项目机组是中国首台出口海外的百万千瓦级机组,也是当前印尼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多年来,太平财险一直为该项目提供包括风险查勘与培训、防灾防损、安保救援在内的一系列国际一流保险服务,助力客户将爪哇7号项目打造成世界领先、印尼第一的燃煤发电示范项目。此外,太平财险还承保了被誉为“苏门答腊岛电力明珠”的印尼南苏燃煤电厂项目,参与承保五菱印尼一揽子保险业务项目。在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大唐集团柬埔寨电网等一系列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也有太平财险参与的身影。

  广西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门户,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以东盟业务为基础的跨境保险业务上具有突出优势。国家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广西与周边国家及东盟经济圈的经济合作,有利于推动跨境保险业务的发展。中国太平在广西设立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专业平台,有助于提高跨境业务综合服务水平,推动跨境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

  太平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作为中国太平面向东盟市场开展跨境业务、建立合作关系的境内国际化平台,根据集团指示,主要职责包括:代表中国太平加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东盟相关国家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在保险、养老、投资,特别是跨境保险方面的业务合作;推进东南亚机构布局,为中国太平开拓东南亚市场输送人才;为中资企业参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等活动提供风险指引等。

  在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为目标的新时代发展战略下,中国太平积极发挥集团国际化经营特色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体现金融央企担当。太平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也必将在今后扮演重要角色。

  太平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未来工作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展开:

  一是推进东南亚机构布局。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将在开拓东盟国家海外业务的同时,按照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整体部署,寻求在东盟国家设立财险机构或代表处,加快推进东南亚机构布局。

  二是面向东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一带一路”共保体建设。东盟十国中的三国(印尼、新加坡、泰国),中国太平已有机构/代表处设置;此外,太平财险和其他大部分国家的当地保险公司已有业务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机构的合作,共同为中资项目和物流、人流提供保险服务。

  三是开展跨境保险项目的业务合作与创新。针对广西边贸口岸保税区目前遇到的跨境旅游和跨境金融问题,东盟中心拟开发解决其难点、痛点的创新险种、创新方案,探索新模式下的跨国保险合作机会,其中重点探索推动东盟跨境旅游保险和跨境电商保险两个板块。东盟中心拟根据市场痛点需求,开展与跨境旅游相关的险种创新探索,积极推动入境车辆保证金保险、出入境车辆责任保险等跨境创新险种的研究和落地;拟根据跨境电商产业特点,探索全面覆盖生态链的风险保障创新方案,实现从商户入驻平台到消费者收货并使用的全流程保险方案创新。

  四是推动集团驻广西机构持续做大做强。持续开发东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外投资项目,将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做实做大。集团广西机构积极与当地走出去企业对接,重点挖掘“一带一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型项目。

  五是作为集团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为集团开拓东南亚市场输送干部人才。与广西民族大学推进人才共建,加强国际化发展能力建设。发挥广西民族大学的东南亚小语种优势,借助中国太平专业培养和管理,建设面向东盟的人才储备和交流基地。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