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绘好“民情图” 将残疾人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9年12月31日 10:2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真心感谢政府帮我解了数个月以来缠绕在我心头的一个结,以后我再也不用为工资的事情烦心了。”信访人颜某向闹村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表达谢意,这是近日发生在平阳县闹村乡的一幕。闹村乡通过开创“民情图”工作法,建立帮扶残疾人、化解残疾人矛盾纠纷等机制,帮助该乡杨美村残疾人颜某解决了因工致残为带来的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闹村乡有300多号残疾人。为了能够实现心贴心为残疾人服务、实打实为残疾人解忧,促进残疾人和健康人士和谐共生,构建富有活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闹村乡通过一张民情图了解全乡残疾人的整体情况。“熟知社情民意是做好管理和服务残疾人的前提。今年,我乡12名领导干部分片区带领村两委逐一排查,了解每名残疾人的特点,包括了解疾人的人、地、事、物、情。”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乡党委政府规定,每周三为残疾人入户日,还制定“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帮扶上门、送慰问上门、送关怀上门、送调解上门”等制度,以制度化规定督促建立与残疾人的密切联系,并规范了干部“访、记、办、示”的入户工作流程,以便及时制定并更新“民情图”,精准知民情。

  “我们秉承‘把残疾人当家人’的理念,以村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开展需求调查,将收集上来的残疾人情况进行归纳梳理,建立残疾人帮扶、化解矛盾的动态台账。”闹村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乡制定问题清单、服务清单,建立“上门服务机制”和“预约服务机制”,根据不同主体,量身定制,制定个性化服务项目,提供针对性服务。如:针对残疾人做饭不方便,建成残疾人之家,解决残疾人日间照料问题。针对村民颜与庆在新疆务工时因公致残后,闹着要信访的情况,经常上门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帮助联系了当时的务工单位,要工伤赔偿。

  同时,闹村乡还注重强化各部门资源联动,党群互动,搭建了协商议事平台“民情议事堂”,把大部分残疾人反映的急、难、愁等问题收集上来,分别传递给各职能科室,让残疾人直接对话职能科室等。遇到解决不掉的难题,通过党委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协商解决难题。今年,通过平台先后解决了残疾人就学、就业、医疗、讨薪等急难愁问题23件。 李丽丽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