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植物界“大熊猫”9年增加288倍    

寻找“国宝”伯乐树活动刷新了历史纪录
2020年01月07日 09:47:0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祝日耀 罗水根

  2019年江山市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寻找“国宝”伯乐树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发现伯乐树数量已经达到2000多株,比2010年只有7棵增加288倍,刷新了历史纪录,这是目前“全省最大的伯乐树种群分布地”“全国伯乐树分布北缘最大种群”。

  伯乐树,别名钟萼木、山桃花,伯乐树科伯乐树属单种,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孑遗种,野生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各省区,由于破坏较为严重,加之结实少,自然更新困难,野生资源已非常稀少,在华东地区仅见于福建、江西和浙江三省,在浙江也主要分布于仙霞岭山脉及以南各地山区。为此,伯乐树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有“植物界的大熊猫”国宝级植物之称。

  仙霞岭自然保护区范围涉及张村乡双溪口村、廿八都镇周村村,属于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闽赣交界山地中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也是伯乐树的重要繁衍地。近年来,仙霞岭保护区管理局把伯乐树列为保护区重点监测对象,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保护。

  2018年9月以来,在保护区的龙井坑、高峰、边坑、中蓬、松坑泥坞等地,先后发现了一批伯乐树。去年上半年,为了进一步保护好“国宝”,仙霞岭保护区管理局研究决定,发动巡护员8人、管理员2人,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寻找伯乐树活动。巡护员们利用5~7月三个月的时间,冒着高温酷暑,早出晚归,日晒雨淋,穿梭于高山峻岭,跨越深沟狭谷,足迹遍布10万余亩保护区山林,把一棵棵掩藏在密林中的伯乐树找出来,予以登记造册、定位上报。

  来自周村村的巡护员陈玉水一个人找到了伯乐树901棵。他在距离周村村村委会18公里海拔880米左右的华竹坑深山坞,发现了一处伯乐树群落,面积3亩,清点伯乐树218株,与硬阔叶林混生,十分罕见。这是目前保护区内伯乐树最集中生长的地方,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研究价值。

  去年8月开始,仙霞岭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带领验收组,对巡护员上报的伯乐树一株一株进行检查验收,并编号登记,树上挂上“身份证”。验收历时三个月,终于完成了2000多株伯乐树的挂牌建档工作。尤其可喜的是在高峰自然村边坑发现了一棵伯乐树古树木,高26米,胸径51.6厘米,树龄200多年,是目前保护区域内年龄最大、树身最高、直径最粗的一棵“国宝”伯乐树。           祝日耀 罗水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