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人社银行共建公益自治长效机制   

桐庐“5060”退休群体有一个贴心的新家
2020年01月10日 10:40: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郑瑾裕 何小华

  本报讯“这个公益性质的平台真好,让我们志愿者有了服务的地方,也让退休老同志们有了活动休闲的好去处!”在1月9日上午正式投入运营的桐庐县“5060俱乐部”现场,来自城南街道的志愿者代表陈勇豪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5060俱乐部”是为当地50周岁以上女性和60周岁以上男性退休群体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场所,总面积3500平方米,由桐庐县人社局和桐庐农商银行共同打造,投资2000万元。

  “5060俱乐部”的日常管理以退休人员自治管理为主,内设文体活动室、会议报告厅、养生餐厅、平价超市及各类业务窗口,还组建了5060帮帮团、艺术团、文体团、宣讲团等团体,为“5060群体”提供最贴心的志愿服务。

  积分制也是“5060俱乐部”助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有益尝试:志愿服务人员白天工作可赠送2000分积分,晚上则赠送1000分积分。参加俱乐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根据服务时长,每小时可获得积分500分;为俱乐部志愿授课,每课时(1个半小时)可获得积分5000分。

  金融机构征信体系建设也被纳入“5060俱乐部”的日常管理。凡是加入“5060俱乐部”的退休人员都可以获得一张桐庐农商银行定制的5060服务卡,具有志愿服务记录(时间银行)和积分兑换功能,积分可在年老或需要时兑换相关服务,也可在“5060俱乐部”“丰收—云蚂蚁小店”抵现或兑换商品使用。

  “下一步, ‘5060俱乐部’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低龄助高龄’的互助养老形式,探索‘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模式,形成一代人服务一代人的长效机制。并进一步加强与医疗、家政等相关领域服务合作。”桐庐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以来,桐庐县人社局积极探索党建联盟社银共建新模式,将“退休一件事”等多项社保业务下沉至农商银行基层网点,有效缩短了群众办事路程和时长,实现就近“最多跑一次”。

  目前,桐庐县60周岁以上老人有10万余人,老龄化程度达25%左右,且退休人员规模不断扩大,近三年年均新增4500人。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郑瑾裕 何小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