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北京居首 杭州称霸新一线城市

《2019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出炉
2020年01月10日 10:43: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见南

  证券时报·数据宝近日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019年底合计超过85万亿元,较2018年底的60万亿元大增四成。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杭州上市公司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南京、天津、成都、宁波、武汉、长沙、苏州等七个城市上市公司市值的总和。

  北京总市值近24万亿高居榜首

  榜单显示,北京以23.83万亿元位居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首位;深圳12.11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7.9万亿元位居第三;杭州6.086万亿元位居第四。广州、仁怀、佛山、南京、天津、成都等城市分列第五位至第十位。

  数据显示,若不计算央企,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下降不大,2019年底为10.97万亿元,居全国第一。北京以6.77万亿元、上海以6.36万亿元、杭州以5.68万亿元分列二至四位。

  对比来看,不计算央企的话,上市公司总市值近11万亿元的深圳,是北京的1.5倍、广州的5倍。杭州则更加趋近上海,差距不到7000亿元。

  杭州总市值列新一线城市首位

  以商业资源聚集度、城市枢纽型、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综合评比划分后,杭州、南京、天津、成都、宁波等城市被划分为新一线城市。

  2019年11月底,阿里巴巴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收涨6.59%,收报187.6港元,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过腾讯,成为港股新股王。截至去年底,阿里巴巴港股股价超过200港元。美股阿里巴巴股价走势同样势如破竹,去年累计涨幅接近55%。

  得益于阿里巴巴去年市值的大涨,杭州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6万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榜单显示,杭州在排行榜当中成为无可争议的霸主,超过南京、天津、成都、宁波、武汉、长沙、苏州七个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杭州等三城市值增长超50%

  不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总市值,杭州在新一线城市当中均属于佼佼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72家,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南京,后者为111家。即便剔除阿里巴巴的4万亿元市值,依然可排在首位。

  从市值增长来看,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增速也不低,相比2018年底的40437亿元增长超过50%。

  其他新一线城市中,青岛上市公司总市值去年底超过5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9.11%,排名第一;昆明上市公司总市值4826亿元,同比增长62.55%,排名第二。排行榜中的另一大亮点是天津市,去年底总市值逼近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33%。

  陈见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