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知产”转资产 破解融资难   

南浔知识产权质押总额近3亿元
2020年01月10日 10:48: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斌

  1月9日,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浙江麦格赫尔数控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开展项目外部基础设施建设。“多亏了那笔贷款,为项目后续建设、引进国外自动化设备奠定了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坚守各项安全准则的同时,技术上的突破,让企业赢得了更多“品质砝码”,也让“知产”高效地转化为资产。

  原来,通过专利质押的方式,南浔银行为其发放了一笔2190万元的贷款。作为南浔区首笔超千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企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

  南浔科技创新型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把手中的“知本”转化成“资本”,依靠专利进行融资已成为他们获取发展资金的重要途径。为此,南浔区与南浔银行、吴兴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发挥体制贯通、监管融通、业务链打通的优势,拓展辖区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畴,探索出了一条融资新路径。据统计,3年来,该区知识产权质押总额近3亿元,服务企业50余家次。

  “为不断优化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我们持续加大《湖州市南浔区加快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宣传力度并制定出台《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指南》,进一步明确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的补助对象范围,优化贴息办理流程。”南浔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顺着湖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试点城市建设的路径,全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

  明朔光电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的科研投入占到了产值的10%。靠着一盏路灯,企业已申报了100多项专利,其中三成以上是发明专利,并参与了路灯在节能、光效等方面的行业标准制定。今年,企业以其优质的技术和专家团队,通过“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切实转换了其“知产”成果,顺利拿到了80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

  同时,南浔区还依托集聚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托管平台,由专利管理部门积极做好全程跟踪服务,从企业征集、评估登记、核发贷款、备案贴息补助等方面开展全链条、全流程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工作指导和协调帮助,并探索性地鼓励企业与其他有专利权质押融资经验的银行开展合作。今年以来,全区已集聚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的服务机构近20家,相关人才100多人。张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