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不可大意!腹泻也可能要命         

体质虚弱或者免疫力下降,易让这种疾病乘虚而入
2020年01月10日 11:26:2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几年前,一部大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有这样浪漫的一幕,窗外雪花纷飞,主人公喝着啤酒,吃着炸鸡……之后,冬日里一份啤酒配炸鸡就成了一种时尚。

  然而现实很无情。杭州20多岁的罗先生不久前的夜晚也畅饮冰啤、啃着鸡腿,却引起持续腹泻,继而竟发展至四肢瘫痪,险些丧命。转危为安的罗先生心有余悸地说:“这种病太恐怖了!”

  深夜饮冰啤食鸡腿,没想到险些致瘫

  “‘腹泻’在很多人眼里算不上什么大病,尤其是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底子好,稍微养两天就会好,然而有时候就是这看似简单的‘腹泻’,带来的后果却有可能是终身坐在轮椅上。”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盈枝说起最近救治过的小伙子,不住地摇头叹息。“低温时节,不少年轻人依旧习惯吃冷饮冷食,并没有注意保暖,导致发生腹泻,继而出现危险的病况。”

  罗先生就是喜爱冷饮的年轻人之一,10多天前,连续熬夜加班1个多月的他难得和几个好朋友外出聚餐,他们喝了不少的冰啤酒和饮料,啃着鸡腿,虽没雪花相衬,但大家心情依旧非常愉悦。

  没想到,当天晚上罗先生就出现了频繁的腹痛腹泻且伴随低热,一晚上跑了5、6次厕所。次日,他并没有去医院就诊,而是去药店买了点止泻药后继续每天加班到深夜,过了三五天,腹泻倒也慢慢地好转了。

  然而,过了两天后,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天清晨,罗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穿衣去上班,穿衣裤时感觉到双手双脚都有些麻木,且走路时觉得有些吃力,他以为是前一天加班太累的缘故,仍强撑着去公司上班。到了下午,四肢麻木及双腿无力的症状愈加明显,甚至两只手拿东西都有点不太稳了,罗先生仍没特别在意,觉得自己年轻,休息几天肯定会好的。

  随后,他请了假在家休息,然而四肢麻木和无力的症状却始终没有好转。到第3天早上,罗先生醒来,发现自己无法把手机拿稳,下地时已不能站立,这时他才意识到身体状况严重性,便惊慌失措地打电话告诉家里人。家人得知也是惊恐万分,紧急将他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免疫力下降疾病趁虚而入

  “我才20多岁,救救我!”已无法行走的罗先生,面对医生流着泪道。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接诊医生一听这么快速出现的四肢麻木无力症状,立马警惕起来,即询问近期有没有感冒或者腹泻过。“前一阵确实腹泻了好几天,难道与现在的瘫痪症状有关系吗?”罗先生回答了医生的提问,但一头雾水,百思不得其解。

  接诊医生很快将病情向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郭舜源作了汇报。郭舜源详细查体及询问病史后,除安排常规检查外,当机立断为他做了腰椎穿刺,进行脑脊液的检测。最终,种种检测结果与分析,都将罗先生的病指向一种叫做“急性吉兰—巴雷综合征”的疾病。“这种病不仅会导致病人四肢瘫痪,再发展下去甚至会影响呼吸功能、出现呼吸无力,将会有生命危险!”郭舜源简单解释了一般人不太熟悉该疾病之凶险。

  郭舜源等立刻为罗先生安排进行大剂量丙种球蛋白冲击治疗,同时对呼吸功能进行密切监控。5天后,罗先生的病情得到逆转,没出现呼吸无力等危象,医生护士及罗先生与家人终于松了口气。

  “很多研究及患者病史发现,吉兰—巴雷易发生在体质虚弱或者免疫力下降时期,年轻人缺少锻炼和长期加班劳累或是诱因。”郭舜源说,现如今,城市的年轻人连续熬夜、疲劳等使免疫力下降致身体呈“亚健康”状态的不少,让疾病有了可乘之机,应引起充分重视。

  “吉兰-巴雷”是怎样一种病

  “从来没听说过这种病啊!”郭舜源说,不少病人会有这样疑问,吉兰—巴雷综合征(GBS)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以周围神经和神经根的脱髓鞘病变及小血管炎性细胞浸润为病理特点的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病,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这是一种少见的病,资料显示,GBS年发病率为0.6~1.9/10万人。

  “研究表明,我国以儿童和青壮年好发,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约半数病人有前驱感染,即在发病前数日到数周内常有感染史,如喉痛、鼻塞、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患者急性或亚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为肌无力,数日至2周发展至高峰,常见类型为上升性麻痹,出现对称性两腿无力,典型者在数小时或短短数天后无力从下肢上升至躯干、上肢或累及脑神经。感觉障碍一般比运动障碍轻,表现为肢体远端感觉异常如麻木、刺痛和不适感等。”郭舜源表示,若诊断或治疗不及时,累及呼吸肌,患者预后较差,3%的患者死亡。一般依据典型的临床表现、脑脊液和神经电生理检查结果可诊断GBS。积极治疗、早期规范的康复治疗有助于患者运动、感觉功能的恢复。

  郭舜源提醒,因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所以不要忽视任何一次看似常见的腹泻或感冒。一旦出现异常症状,需提高警惕及时就诊,争取救治时间。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