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柯桥家庭医生进入千家万户

2020年01月10日 11:27: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韩伯伯,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头晕、咳嗽?”日前,绍兴第二医院医共体福全分院医生谢永红背着就诊箱,专程赶到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梅峰村韩大爷家,让老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

  数年前,韩大爷因车祸导致腰以下瘫痪,长期卧床,生活难以自理,成了一个失能老人,后来又并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需要密切监测和合理治疗。得知这个情况后,签约的家庭医生谢永红每月定期上门,为韩大爷量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并针对老人身体状况给予专业的用药和医护指导,使老人的病情得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

  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柯桥区各基层医院纷纷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目前,全区有288个家庭医生团队、1100多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超过30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的45%。

  “全科医生虽然‘全’,但不够‘精’。”2018年,柯桥区依托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能力,在每个签约服务团队中分别纳入一名专科医生,组建“1+1+X”的团队模式,即一名医共体总院专家、一名全科责任医生、一名护理人员或一名公共卫生人员。医共体总院专家为三家医共体总院内分泌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等专科的专家医生,主要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指导作用。

  随着家庭医生的服务越来越深入,各团队还探索了互联网医疗、签约医生上门诊疗等许多贴心便民的服务措施。绍兴第二医院医共体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增加了一名疾病或健康管理师,由经培训取得疾病管理师资质的高年资护士和取得健康管理师资质的副主任医师以上医师担任,为老年人、慢性病等特殊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就诊指导,引导群众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

  绍兴市中心医院柯桥分院推还出了“家庭医生进校园”服务活动。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1名总院专家、1~2名全科医生、1~2名护理人员、1名公共卫生人员组成,1所学校对应1个“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10所中小学的2.2万余名学生提供一系列的医疗服务,包括为每名学生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每年免费提供一次健康体检,以及日常的疾病诊治和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家庭医生”还重点关注学生的视力、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干预指导。

  钟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