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首家几乎零收入的企业即将登陆科创板 你敢申购不

2020年01月10日 17:41: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 三年半时间收入只有151万元,亏损额则有10亿多元,首家几乎零收入的企业即将登陆科创板,昨天为初步询价时间,下周二将正式启动申购。对于这样一家企业,你会申购不?

  2019年12月31日,位于江苏省昆山国家高新区的泽璟制药(688266.SH)获准科创板IPO注册;2020年1月6日,泽璟制药发布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正式启动发行。泽璟制药也将成为首家采用第五套标准登陆科创板的创新型医药企业和A股历史上首家未实现收入及盈利的IPO企业。

  泽璟制药成立于2009年,其实控人为美国迈阿密大学药理学专业博士、美籍华人ZELIN SHENG(盛泽林)和复旦大学分子遗传学硕士陆惠萍。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三年半时间,泽璟制药累计营业收入仅151万元,其中2017年和2019年上半年收入为零,四年来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4.6亿元至-4亿元。其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管线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前准备。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6107.74万元、15882.25万元、14280.52万元及7571.06万元。

  泽璟制药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目前正在开发11个创新药物,尚无产品上市销售。招股意向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9日,公司已有6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从2020年到2023年的4年里,公司预计将有4到5个创新药的多个适应症陆续申请新药上市销售。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全部投向新药研发项目、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及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根据发行安排,泽璟制药此次发行股份为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照此估算,公司预估市值约95亿元。其中网上发行1140万股,顶格申购的沪市市值为11万元,顶格申购股数为1.1万股。

  泽璟制药的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东吴证券。泽璟制药此次发行的战略配售,还安排了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跟投,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300万股。最近一年,公司还有多家机构突击入股,包括民生人寿、新余诺明、新余诺吉、东方创业、东吴创新、新余善金等,其中新余诺明、新余诺吉2名股东的基金管理人均为杭州诺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上市之日起第4个完整会计年度依然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净资产为负,则可能触发退市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鉴于以前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缺陷,实施注册制试点、更注重科技创新能力的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有了许多创新,充分体现了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允许亏损企业上市便是其重要体现之一。因而,泽璟制药的上市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对投资者来说,风险意识同样需要进一步提高。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