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79万年前流星撞地球的陨石坑“现身”

2020年01月13日 13:44: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约79万年前,一颗流星猛烈撞击地球,使地球上约10%的岩石碎片抛洒空中,散布于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区域。一百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撞击产生的陨石坑,但未有定论。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一项新研究指出,该陨石坑可能藏于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冷却的火山熔岩之下,绵延5000平方公里。

  研究人员通过地质化学分析和重力读数,找到了陨石坑的“藏身之所”。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说,当流星撞击地球时,撞击点的地面岩石会因为撞击产生的极端高温而液化,然后冷却成玻璃状的陨石。即使原始陨石坑被侵蚀或隐藏起来,科学家也可以通过陨石的丰度和位置,确定撞击位置。

  研究认为,79万年前的这次撞击产生的陨石坑直径从15公里到300公里不等,但科学家历时数十年搜寻,一直未能找到确切位置。

  此前,研究人员调查了几个陨石坑候选地点,包括中国南部、柬埔寨北部和老挝中部,但很快排除了这些地点。因为他们在这些地方发现的所有疑似陨石坑的特征,最后都被证明存在时间更久远——被确认可追溯到距今约6600万年到2.52亿年的中生代。

  最新研究指出,科学家一直搜索到位于老挝南部的波罗芬高原时,才发现一个火山熔岩田地可能隐藏古老的流星撞击迹象,而且,他们发现大多数熔岩流的年龄处于5.1万年至78万年之间,与流星撞击地球的时间吻合。

  作者通过测量400多个位置的重力来推测熔岩表面之下的情况。重力图揭示了一个让他们特别感兴趣的区域,此处重力异常,且地下区域的密度低于周围火山岩的密度。测量结果暗示,此处存在一个被拉长的椭圆形陨石坑,厚约100米、宽约13公里、长约17公里。他们认为,所有这些线索都表明,“这堆厚厚的火山岩确实掩盖了撞击地点”。(记者  刘霞)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