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别不在意孩子驼背和高低肩 可能是脊柱侧弯了

2020年01月14日 14:48:08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张健康

  近年来,高低肩、驼背等脊柱侧弯的发生率、检出率持续走高,这种病以往多在中学阶段发生,如今却在小学生甚至部分幼儿园大班孩子身上出现,这个现象值得我们反思。那么,脊柱侧弯一般有什么表现呢?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我国目前共有约300万名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如果你的孩子坐姿不正,或者有双肩不等高、弯腰时脊柱偏向一侧就要特别注意了,这些往往是脊柱侧弯最常见的表现。

  为什么会出现脊柱侧弯这种现象呢?研究显示,3~14岁的儿童中久坐易疲劳的占到14.15%,站姿不规范占到3.41%,书写姿势不规范占到22.93%,坐姿不规范占到13.66%。这些不良习惯都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而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1、孩子课业负担加重,各种课外补习班增多。孩子需要长期坐在课桌前,缺乏体育锻炼。

  2、书包过重。调研显示,19%的青少年儿童背的书包超过3公斤。

  3、学生看书和写字姿势不正确,还有些孩子喜欢较长时间玩电脑等。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呢?天津医院康复科主任王连成表示,对于青少年来说,我们要提醒他们注意不良的生活习惯。根据以往病例来说,后天性的脊柱侧弯可能与背负过沉书包,缺少运动锻炼,坐姿、站姿不正确,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等有关。虽不能说这些坏习惯导致了脊柱侧弯,但一旦出现脊柱侧弯后,这些坏习惯可能会加大脊柱侧弯的角度。例如,孩子长期低头看手机、玩电脑,长期弯腰、驼背、耸肩等,都会造成姿势性脊柱侧弯。

  如果孩子已经有了坐姿不正,双肩不等高这些现象,又应该如何改善呢?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显微外科医学部副主任教授苏培强明确表示,预防、改善脊柱侧弯,要从运动上着手。他建议,青少年每天至少要进行一个小时的户外运动。对于出现轻度侧弯的孩子,应该多采取对称性的活动,包括吊单杠、俯卧撑、扩胸运动等。游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蛙泳,有助于扩展胸廓。平时可以做飞燕式,利用平衡球做后仰伸展运动。需要提醒的是,属于单侧运动的羽毛球、篮球,不宜长期练习或进行专业化训练,否则有可能加重侧弯。此外,家长要注意随着孩子长高,挑选合适的课桌椅,提醒孩子保持正确的坐姿。

  记者  张健康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