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陈越孟委员:打造区块链“浙江标准”  

2020年01月17日 09:3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本报讯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链式数据加密记录技术,是当前最有发展潜力的创新,极有可能引起一场全球化的产业变革。在1月12日下午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副主委陈越孟委员代表民建界别发言时建议,鼓励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抢占产业发展高地,这对浙江省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陈越孟建议,区块链产业要立足浙江省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制定引导政策,加快推进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优势叠加和融合发展。抓紧开展国家数字货币试点创建,开展多层次研究应用,在下一代价值互联网发展中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底层平台区块链技术型企业,以国产自主可控为核心,巩固提高浙江省在区块链底层平台上的领先地位,科学制定一揽子扶持计划,加快培育本土区块链独角兽企业。加速西溪谷产业园、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等区块链园区优化升级,打造集产业基地、投资基金、行业社群、行业智库、培训基地等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此外,陈越孟还建议,强化示范应用,打造区块链“浙江品牌”,结合“城市大脑”开发,稳步推动公链和公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智能政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借助政府公共服务的口碑效应,加速打响“世界区块链中心”“区块链应用第一省”等区块链“浙江品牌”。率先推动区块链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等技术在物流(供应链管理)、仓储(数字仓单)、金融(跨境支付)、能源(分布式电力交易)、大数据(数据共享、开放)、文化(知识产权交易及跟踪)、医疗(医保与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同时,依托浙大、阿里巴巴等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引进全国乃至全球高校科研力量,共同开展核心技术的前沿研究。针对传统行业需求,重点开展“+区块链”技术突破和应用延伸;针对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行业,重点开展“+区块链”技术融合研究。

  “建立区块链产品测试中心,打造‘浙江标准’。”陈越孟建议,要借鉴欧美国家监管沙盒制度,建立区块链产品测试中心,对各种良莠不齐的区块链项目进行真伪鉴别和性能测试,根据中心的测试情况对项目进行打分,打造区块链“浙江标准”。同时,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以及ISO全球标准制定,以标准建设作为占领区块链发展高地突破口之一,持续提升行业国际话语权。

  自从比特币和区块链诞生以来,监管一直是热门话题。2019年初,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浙江省经信、金融等主管部门主动对接,率先出台相关地方性规定和办法。陈越孟强调,省市各区块链协会要积极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摸清辖内区块链企业的发展情况,加强全行业备案管理和日常监管,推行年审制和全用户实名制,对需获得前置审批许可的特殊行业(如基于区块链从事金融、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行业),开展重点监管。

  截至2019年 8月,全省从事区块链技术服务相关企业约有70家,涵盖金融、民生、公益、供应链支付结算以及数字存证等领域,拥有阿里巴巴、趣链科技、嘉楠耘智、复杂美科技等区块链领军企业,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行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