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南浔院士智囊团 扩容创业创新生态圈

2020年01月17日 09:56: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赵新荣 张斌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孙晋良,在浙江彩蝶实业有限公司实验室内,为正在研发的一款功能性绿色纺织品理论架构设计、产业研发导向出谋划策。5位该企业的技术员凑上前耐心聆听讲解。

  “如今,院士躬身来到企业,为技术研发把脉很有帮助!”公司负责人施建明说。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逐步淘汰传统的印染、木业企业,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随着转型升级步伐提速,南浔区遭遇了人才瓶颈,不少企业研发能力不足,如何引才、留才成了头等大事。

  在南浔区双林镇,浙江湖磨抛光磨具制造有限公司原是一家默默无闻的磨具制造厂。靠着持续的技术加持,企业20多年来走得顺风顺水。如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成为企业的顾问智囊,解决精细抛光难题。30年的发展,曾经的小厂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抛光磨具生产出口基地、全国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的“领头羊”。

  南浔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以院士为代表的高端人才资源已经成为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针对企业创新和发展需求,南浔区陆续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电科二十一所等多家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形成了以院士领衔的“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

  据统计,目前南浔区已拥有3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3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进站院士共14名。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木业、信息光电等多个行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经与南浔区企业开展项目合作50多项、开发新产品近百个。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赵新荣 张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