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全国首个地级市“5G云诊疗平台”在温启动

2020年01月17日 09:59: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迪

  温州市卫健委与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日前举行“5G云诊疗平台”签约仪式,并发布《移动“5G云诊疗平台”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对该平台正式运营提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要求1年内实现全市域范围省、市、县级医院5G云诊疗平台全覆盖。温州将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云诊疗全覆盖的地级市。

  什么是5G云诊疗平台?5G云诊疗平台即建立一个云中心医院,在移动5G技术的支持下,为有需求的基层医疗机构统筹配置合作入驻的本地三甲医院、市外省外医院的专家名医资源,让医生时间与资源利用最大化,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从挂号到门诊全流程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就像我们常见的叫车软件,向提交‘打车’申请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呼叫名医’服务”。市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胡亦袍说。

  为顺利开展5G云诊疗平台,温州提前进行了单体医院试点运营,做好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去年4月,温州已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正式启动全国首家5G眼科远程门诊,并在乐清市各级医疗机构进行试点,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医生和患者远隔万里,却实现了“面对面”诊疗,基层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接受该院眼科名医进行会诊,同时通过该项平台技术,让远程医疗扶贫更加顺畅便捷。

  从单体试点运营到基层全覆盖,这意味着温州“5G+互联网医疗”技术将正式下沉基层,进入家家户户,同时代表着温州开始步入5G云诊疗平台量化实施阶段。根据《方案》目标,2020年3月31日前将完成平台在全市省级、市级医院的建设工作,明确每家医院打造一间远程诊疗室,实现业务的试运行;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所有在温省级医院、市级医院接入建设,实现业务的正式运营;2020年底完成县级医院平台全覆盖工作,实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接入。

  胡亦袍表示,温州在互联网智慧医疗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多项成果,此次率全国地级市之先开展5G云诊疗平台,并持续纵深推进到县域医院,未来还将覆盖到乡镇、村的卫生室,同时深化与上海、北京等医疗资源合作,构建温州市远程诊疗大平台,实现全市互通,平衡医疗资源,提升温州市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获得感。

  陈迪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