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王春英:预计2020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

2020年01月20日 09:41:26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彭扬

对于2020年外汇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稳”字当头。从外部环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国际金融市场脆弱性增强,国际政治也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场基本面仍然会继续发挥稳定外汇市场的主导作用。

  从经济基本面看,王春英认为,支撑作用仍非常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我国拥有足够的经济韧性和强大潜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而且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的空间相对比较大,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将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非常有效的支撑。

  在政策基本面上,王春英表示,深化改革开放的潜力和空间依旧很大,我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效益。在2020年我国将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新的证券法也刚刚公布,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会进一步加快。从营商环境来讲,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的情况下,2019年又大幅提升。

  从市场基本面看,王春英认为,外汇市场成熟度在2019年表现得非常亮眼,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配置外汇资源、平衡国际收支、增强宏观经济韧性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明显提高,市场主体在外汇市场行为更加理性有序。

  “在经济基本面、政策基本面和市场基本面等因素主导下,预计2020年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王春英称。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