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跨境电商正在复苏

2020年01月20日 11:0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纪伟

  日前,洋码头宣布2019年实现全年盈利,同时获得新浪微博数亿元D轮融资。此外,网红带货王牛肉哥宣布投入1亿元,成为洋码头合伙人。

  在1月14日的媒体会上,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对企业的上述近况一一做出回应。但他更希望透过洋码头的这些积极信息,向全行业传递“跨境电商的冬天已经结束,行业正在复苏”的信号。他说,“洋码头是这场复苏的一个注脚,是一个现象”。

  消费红利是海淘电商的下半场

  在交流中,曾碧波分享最多的是对跨境电商发展趋势的思考。

  在外界看来,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成熟的传统产业,而且正在负重前行。

  “世界并没有那么糟糕”,行业普遍看衰,但曾碧波并不悲观。他认为,冬天已经结束,早春正在来临,接下来是互联网的第二波浪潮,这波浪潮是属于小而美的时代。

  曾碧波的信心来自哪?这源于他对两大机遇的看好,一是城镇化和消费升级催生的消费红利刚刚开始,二是从移动互联网向互动、沉浸式的视频化时代迁移,带来新的一波流量红利。

  这两大趋势是曾碧波对行业深刻洞察后得出的结论。在他看来,消费红利是海淘电商的下半场,流量红利在迁移中,为海淘提供了更多路径。“流量红利此起彼伏,今年有,明年可能就没有了,要靠抢,但消费红利一直在,是基础性的、底层的,树立以用户为导向,就不用管流量起伏。”

  2013年起,互联网逐渐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如今移动端流量已远超PC端。2020年将开启划时代的新十年。曾碧波认为,近两年流量迁移,不亚于当年PC向移动互联网迁移,流量去中心化时代,消费者大量迁移到短视频平台,这背后不仅仅是从图文向互动沉浸的直播时代转型,这种迁移更重要的意义是用户行为、心态上的变化。

  直播电商是未来人设才是流量

  时间回到2018年,洋码头在流量迁移的转折期也曾备受挫折,平台的流量跌了很多。

  那一年,洋码头做了两个试错:一是探索社交电商,二是做短视频营销。试错至今,曾碧波得出一个结论:社交电商是不成逻辑的伪命题,直播电商才是未来。

  从2018年走投无路的焦虑,到现在迎来春天,洋码头的蜕变得益于探索出一套短视频+网红达人的新形态营销方式,通过海淘直播进行流量承接和转化的核心打法,流量和交易额都获得增长。

  对于直播和短视频,曾碧波也有不同常规的理解。他说,海购直播不是为了获取流量,而是承接流量,它是流量池,通过直播引流难,但卖货是没问题的。对于直播电商,他认为,直播是营销工具,不是商业模式,直播电商解决了传统电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获新浪微博投资、牛肉哥的加入,与流量和直播电商密切相关。

  与微博的合作,前后只花费两个月时间,双方一拍即合。曾碧波说,微博拥有大量流量,是开放的泛媒体平台,对电商购物场景转换、流量变现大有裨益。对于牛肉哥的加入,曾碧波认为是“标志性事件”。牛肉哥是伴随抖音火起来的草根力量,背后代表着新消费。“人设决定流量,内容只是载体。”曾碧波相信,洋码头的供应链实力、产品的多样性,能够帮助牛肉哥有效组织资源,满足粉丝需求,提供更好服务。

  洋码头的野心:成为不烧钱高增长的电商平台

  刚刚过去的2019年,洋码头实现全年盈利。曾碧波认为,这背后的标志性意义是:有效输出用户价值可以实现自身价值。

  2020年,洋码头制定了颇具野心的新目标,未来3年增长10倍,月流量过亿,成为过千亿的品牌,成为不烧钱、高增长的电商平台。2020年,洋码头也推出诸多新策略,在服务上加大力度,升级先行赔付等,并且针对奢饰品、箱包等推出官方鉴定服务。

  自成立以来,洋码头穿越了多个行业周期,坚持“做擅长的事情”是曾碧波一直秉持的理念。他说,洋码头最大的战略是提供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坚持做C2C而不是B2C。他认为,C2C模式强调赋能,能让更多人实现自身价值,直播是趋势,洋码头的买手就是主播,C2C是原生态直播场景。

  曾碧波相信,双十一没有透支用户的“钱包”,大量消费需求有待激发,海淘消费远没饱和,需要给用户一个买买买的理由。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