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他们是同盟村的亲人啊”   

浙江省科技厅赴平阳县同盟村开展科技帮扶
2020年01月21日 10:32: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 “这里我们准备建停车场,方便来茶园的游客停车。”“这块地已经打好路面地基,准备建个牌坊。”1月17日,平阳县水头镇同盟村书记唐照鹏在现场向浙江省科技厅一行人介绍当前村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

  新春来临之际,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委托,当天,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率队奔赴同盟村,指导结对帮扶工作,看望科技帮扶人员,走访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同盟村的新变化,每天都能看得见。

  唐照鹏介绍,进村入口处正在修建牌坊、红色凉亭、党建绿化荷花梯田改造慢步道等工程,这是为了提升同盟村形象,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平阳黄汤在清朝被奉为贡品,是浙产茶叶的重要代表。此前,作为平阳黄汤基地,同盟村由于烘焙技术落后且营销手段单一,始终没有产生实质效益。在前期的调研帮扶中,省科技厅农村处专门请来省内知名茶叶专家规划指导,村干部有了信心和底气,在村里专门辟出场地做茶叶加工厂。唐照鹏说,预计茶厂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入,村民的家庭收入也会增加不少。

  “原来我们村里的供水系统是在10年前建的,非常老旧,配套标准低、水管老化、渗水等问题严重,多亏了驻村帮扶小组,改善了村里饮用水供水系统,改建蓄水池及相应的净化消毒设备等,水管也全都换掉了。”唐照鹏告诉记者,“省科技厅是真心实意扶助我们脱贫致富,他们不是客人,是同盟村的亲人啊。”

  为了提升该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平阳正在打造西部红色旅游,但是从水头通往村口的路程都是山路,且灵内线穿越村口的那条路,路面只有4.5米宽,道路建设严重滞后。为改善这一情况,各方出力修建扩宽道路,采用7.5米双向二车道,路面采用沥青混泥土,路边实行绿化等,为同盟村提供交通安全保障,带动当地茶产业、旅游业、种植业等经济增长。

  章一文在走访中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村是主体,镇是主力,省市县相关部门共同出力,五级联动抓好落实。同时要利用好社会力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省科技厅会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厅机关各处室及厅属各单位会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合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同盟村是一个合并村、山区村,海拔400~500米。2005年3月,三界宫、长者、底洋等3个自然村合并为一个新的行政村——同盟村,位于水头镇偏远山区朝阳社区北部,全村共有286户、885人,村中需帮扶贫困对象有23户,共39人。2018年,村民平均收入1.4万元,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该村大多数村民以种植黄茶为主要收入来源。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