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常山“科技保姆”助力企业发展   

摸查经费投入情况 挖掘企业创新资源
2020年01月21日 10:55: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2019年以来,常山县科技局时刻把服务企业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把“三服务”工作精准高效地落实到位,全体干部职工深入企业,主动服务,这些活跃在企业的身影,被众多企业主亲切地称为“科技保姆”。

  他们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正邦电器”“南洋精工”对接高校,培养、引进专业特殊人才,帮助“富丽新材料”谋划建立科创飞地,帮助“创建厨具”“玛丽莎工贸”解决出口退税、税收排名等问题。

  “员工返乡过年情况如何?”“年后开工企业有哪方面的需求?”近日,常山县科技局干部章仕诚来到浙江中精轴承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情况,帮助解决难题。

  去年4月,常山县科技局下发了《关于开展科技保姆“三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活动的通知》,在全体职工中推行这项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政策宣讲、技术难题征集等方式,推进税收优惠、科技新政50条落实。”县科技局局长李岳飞介绍,在走访中听取企业诉求,研究落实帮扶举措,引导企业创新。

  在浙江中精轴承有限公司走访时,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卖家账户被冻结,此前购买土地、厂房、设备的增值税发票一直无法开具。工作人员多次对接县法院、税务、经信等部门,最终通过联合证明的方式,企业可享受80多万元的税款抵扣。“大半年没着落的难题,居然两个星期就办好了!”公司总经理沈坚连声道谢。

  除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外,常山县科技局还举办了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R&D经费统计业务等培训会,开展政策宣传,推广运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

  “我们还以‘班子带队、包企到组’的方式,全体干部职工分赴全县12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点对点指导,摸查企业R&D经费投入情况,挖掘企业创新资源。”李岳飞介绍,目前已完成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上线企业167家。此外,该局还组织力量深入企业逐一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纳统归类指导,持续跟踪37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在库项目每月投资额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常山县科技局共开展企业服务500余次,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人才引进难、危废处理难、科研成果转化难等各类难题9个。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