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瓯海传承中医精髓

2020年01月21日 11:15: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为弘扬传承中医国粹,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温州市瓯海区着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经过各项前期筹备工作,1月13日,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文化体验馆迎来了寒假第一批体验的小朋友。

  活动还没开始,小朋友们便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早早到现场,穿好文化馆提前准备的汉服。活动正式开始后,在区中西医医院医师林立的带领下,孩子们率先参观了中医历史文化长廊、非遗中医器皿,从《黄帝内经》到《本草纲目》,从神医华佗到医圣张仲景,再到药圣李时珍的故事,大家一同认识了中医药发展历史、历代经典及中医药对人类的贡献等。在亲身体验了中医文化的浓厚氛围后,孩子们积极提出了心中的疑问,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随后,林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兴趣课——《神奇的中草药》。林立为孩子们普及了中草药的起源,并从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酸、甜、苦、辛、咸”五味讲起,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为孩子们形象展示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的最后,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亲手制作手工香囊。古色古香的中医药馆里弥漫着中医药材的香气,桌子上摆放着制作“预防流感香囊”的原材料,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目光。“荆芥穗、苏叶、辛夷……”林立向小朋友们展示制作香囊的中药材,介绍香囊防治病毒的原理,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制作香囊,并兴奋地将成品佩戴在身上。

  此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贴近生活”等形式,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医药魅力,将中医药文化像种子一样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浸润心灵。瓯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