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温联动 打响互联网科技战“疫”

2020年02月14日 14:24: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何飘飘

  为积极响应温州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温州高教园区管委会迅速发起战“疫”总动员。快速成立了高教新区科技防疫小组,打响了一场“温州硅谷”的互联网科技战“疫”。

  在温州福地、杭州瓯海科创飞地导师徐星巍、徐顺、陈炜等人的建议下,短短5天时间,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入驻企业致一科技、弹个工网络科技、引力聚合科技等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攻坚开发,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开发的各类应用在抗击疫情中助力“居家硬管控”、“农贸市场”管控能发挥了科技力量。

  同时为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杭州瓯海科创飞地还专门安排专业对口的专家,通过互联网手段,向全社会广大中小企业免费提供科技咨询。

  杭温两地联动大数据精准防疫新手段

  据悉早在1月19日,国家卫健委第一次披露新型肺炎情况的当日,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福地首席创业导师方毅领衔,徐星巍等专家组建成立了“个医”团队,并与李兰娟院士取得联系,被央视白岩松报道的大数据防疫团队也在温州投入到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通过大数据,联合团队帮助疫情防控部门找到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景。双方团队还创新性地提出“无意识的密切接触者”这一概念,用于精准防疫。目前,联合团队已将数据分析成果提供给政府的一些重要部门,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实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

       发挥科技资源优势 提供快速登记通道防疫

       杭州市瓯海商会副会长单位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医院也免费为温州的医院提供冠状病毒快速登记通道。同时,还为广大医院免费提供点点就医、移动医生站等平台,提供7*24小时的及时响应服务。

       弹个工科技,为安心公寓等注入“安心剂”

      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三溪、梧田、娄桥三处安心公寓由于务工人员集中、流动性大,成为防控重点。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入驻企业温州弹个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紧急启动软件开发,于2月2日启用智能化出入管理平台,据了解,该平台无需下载App,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进入就可实现实时监测每户人家出门次    数,智能管理人员出入。此外,所有的打卡记录都会在个人打卡页面显示,方便管理人员随时查看打卡次数以及打卡时间,帮助管理人员掌握每个进出人员在管控期间的进出入记录。截止目前已有楼桥安心公寓、三溪安心公寓、梧田安心公寓等三家公寓启用该智能化管理平台。

    “村社卡口管理系统” 引力聚合将防控落实到户、精确到人

      通过加班加点全力研究开发,2月4日,“村社卡口管理系统”卡口猫率先在茶山高教博园社区投用,该系统由大学科技园温州福地入驻企业温州引力聚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程序开发与维护,通过智能计数,将人员出行防控落实到户、精确到人,同时实时记录外出人员活动轨迹,针对外来访客、重点管控人员实现智能识别,即刻拦截警报,并系统备案。“该系统能实现村社卡口管理即扫即走、即走即控、即停即办三大功能。在最大限度实现功能的同时,还要让操作简单。”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投用后,相比以往采用的排队进行人工登记缩短了90%的时间,且卡口仅需配备1-2名工作人员,最大程度减轻一线人员工作负担,极大地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智慧市场抗疫辅助系统 致一科技实现市场防疫管理可溯源

      农贸市场作为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场所,自然成为监管的重点,大学科技园温州福地信息软件园入驻企业浙江致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城市智能农贸建设方案提供商,作为一家致力于传统农贸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首当其冲,加班加点承担了开发应用于农贸市场、超市的“智慧市场抗疫辅助系统”。2月4日,“智慧市场抗疫辅助系统”在温州市龙湾区瑶溪南农贸市场试点成功,并于2月5日在龙湾区其他23个农贸市场上线,正式上线第一天就登记人次达11861人次。

      据悉,该系统设有入场自助扫码登记、频率预警、商户追溯、物价监控等功能。在该系统上线的各农贸市场,市民入场时需要扫描门口摆放的一个二维码,并自助登记个人信息。扫码登记成功后,后台会记录入场时间。若居民超过“2天可入场一次”的规定会在现场发出预警。此外,该系统后台还根据农贸市场各经营户生成商户追溯码,支持扫码登记交易。一旦某个农贸市场发生了一起疫情案例,可实现消费者溯源和商户溯源双向排查。“消费者溯源方面,我们通过系统后台快速查找该患者入场记录情况和消费记录情况,筛选出同一时间段入场人员以及与其产生交易行为的商户。商户溯源方面,可通过系统后台查找出与该商户产生交易行为的所有消费者。排查出相关接触者后,可通过群发短信、公众号发布、电话联络等方式提醒做好隔离及观察工作,并将该疫情上报疫情防控部门。”致一科技相关人员说。截至2月7日已有温州乐清市、温州龙湾区、温州鹿城区、温州平阳县、温州洞头区、温州瓯江口区、重庆合川区、徐州、北京、无锡、铜陵、蚌埠等101个农贸市场上线使用。温州龙湾区超市、温州苍南县药店等也投入使用,目前该系统正向杭州地区推广,助力全省抗“疫”。       

      记者 何飘飘 通讯员 周传宝 林凯特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