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污染排放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 北京设定2020年空气质量目标

2020年02月21日 12:07: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禾

  《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正式发布。“行动计划”具体包含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举,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措施细化、量化、具体化、责任化,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刺之年。“行动计划”设定的北京2020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是,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全市、各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是,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断面比例稳定24%以上,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稳定下降到28%以内。土壤环境质量目标任务是,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全市及各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90%以上。

  “行动计划”将北京市各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实施严格的考核问责。同时,强化社会共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其中,2020年蓝天保卫战将继续实施“一微克”行动,聚焦重型柴油车、扬尘、生产生活源治理等重点领域,提升精细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水平。针对扬尘污染,执行道路清扫保洁一级标准,道路尘土残存量不高于10克/平方米。优化餐饮业空间规划,深化餐饮油烟整治。

  继续聚焦重型柴油车,坚持“换、限、查、管”并举,力争实现全市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7年减少30%。

  “行动计划”还要求,北京的新建建筑目标节能率达80%以上,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完成300个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50%以上,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

         记者  李禾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