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疫苗研发五条技术路线在同步加快推进

2020年02月21日 13:13:1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傅苏颖

  2月21日,国新办就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会上表示,目前,疫苗研发五条技术路线在同步加快推进。

  第一条路线是灭活疫苗,把新冠病毒生产出来以后进行灭活,灭活的病毒经过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后就可以用于临床试验。

  第二条路线是重组基因工程疫苗,把新冠病毒的最有可能作为抗原的蛋白,选的是S蛋白,通过基因工程的办法来大量生产,把它注射到人体,产生抗体,就有可能抵抗新冠病毒的感染。

  第三条路线是用腺病毒作为载体,腺病毒是经过改造的病毒,用这个作为载体去表达新冠病毒的蛋白,就是S蛋白,腺病毒可以感染呼吸道,在呼吸道里面表达新冠病毒的S蛋白,这个S蛋白表达出来以后就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从而具有抵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能力。

  第四条路线是核酸疫苗,包括了mRNA疫苗和DNA疫苗,这两种路线都是把核酸,包括一些载体,或者用纳米颗粒把它包裹,然后注射到人体里面。核酸疫苗进去以后,它可以表达出蛋白质,也就是新冠病毒的蛋白质,它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从而形成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抵抗力。

  第五条路线是用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已经有批准上市的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在这个流感病毒上面,增加一个新冠病毒的蛋白,如果这个技术路线成功的话,既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又可以预防流感,因为这个季节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样的话临床意义是非常大的。
 曾益新表示,目前,有部分的项目已经进入到动物试验阶段,估计最快在今年4月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记者  傅苏颖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