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一二级市场火爆 科技主题ETF掀投资热潮

2020年02月21日 13:39:36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周松林

  春节以来,A股市场科技主题ETF表现抢眼,走势远强于大盘。与此同时,一级市场科技主题ETF发行受到投资者追捧。在节后市场调整期间,大规模资金通过申购和买入双重渠道进入科技主题ETF,成为市场看好科技板块的有力证明。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已成为重要投资主线,相关ETF产品的优势不断获得市场认可。

  市场需求明显

  目前,科技主题ETF基金总份额已超过360亿份,仅节后开市当天,份额增加即超过8亿份,显示市场对科技主题ETF格外看好。除上述已上市ETF外,还有约3只科技主题ETF处于已经成立待上市阶段。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还有多只科技主题ETF在近期提起注册申请。

  专家介绍,2019年以来,国家战略层面的系列支持为科创产业提供了新的成长机遇,科创板的推出为科技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加之5G等技术发展带来的相关概念走强,科技主题开始领跑股市。据统计,仅去年成立的科技主题ETF就有13只左右,这一数字远超其他行业主题类ETF。

  从近期资金流动与成交情况来看,市场对科技主题类ETF仍具有较大需求。在节后市场调整期间,大规模资金通过申购和买入双重渠道进入科技主题ETF,成为市场看好科技板块的有力证明。与此同时,从成交额看,1月,科技主题ETF日均成交额超过24亿元,在行业主题类ETF中居于领先地位,而节后两周,日均成交额更是达到53亿元。在全部权益类ETF成交额前十位名单中,科技主题类ETF占据三席,国泰基金的半导体50ETF(512760)以日均15亿元成交额位于科技主题ETF活跃度榜首。

  支持科创企业成长

  专家表示,科技主题ETF投资方向紧跟实体经济发展,不断覆盖更多细分领域,从早期的信息技术、TMT等具有较大投资范围的ETF,到去年推出的计算机、半导体、人工智能和5G等更多细分领域产品,科技主题ETF对市场资金流向发挥越来越精准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功能。此外,科技主题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科技领域的便利渠道,在省去挑选个股繁难的同时分散投资风险。与同主题主动管理型等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ETF可在二级市场便利地进行交易,具有交易成本低廉、持有成本确定、运作透明等一系列优势。

  从市场表现看,科技主题ETF不负众望,在收益上为投资者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进入2020年以来,科技主题类ETF平均回报率超过15%,最高的半导体50ETF回报率达到30%,如果将统计期间拉长至各基金成立以来,部分科技主题ETF回报率甚至达到80%至100%。根据1月月度数据统计,沪深两市涨幅排名前五的ETF均为科技主题类。即便如此,在节后股市调整期间,申购与买入量依然高于赎回与卖出,科技主题ETF在节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抗疫的特殊环境下,科技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功能进一步凸显,无现金支付、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无接触传送、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疫情分析、线上教育等各类网络交互在与疫情斗争中各显神通。可以预见,今后,互联网传媒、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实现更多应用场景,半导体、5G和新能源车等板块将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业内人士指出,科技股在整个股票市场市值中占比越来越大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资源的关注与投入,科技主题ETF正是兴起于这样一个契机,将资本、投资人和技术与科技公司相连接,为科技进步注入资本血液,而技术发展又进一步提升社会生活水平,实现社会发展与技术提升的正循环。

      记者  周松林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