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答疑解惑#2019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02月25日 11:16: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出现超级传播者了吗?

  世卫组织不会称某个人为超级传播者。此类事件往往发展在某一个特定条件下,地点和环境背景都会造成影响,因此我们称之为超级传播事件。目前为止,尚没有充足证据显示有任何2019冠状病毒病的确诊病例来自某个超级传播事件。

  新冠病毒已经变异了吗?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有任何变异。病死率仍保持不变——死亡人数占感染者总人数的2%左右。

  口罩短缺,应该什么情况下使用?

  如果口罩不够用,就在最必要的时候使用。比如乘坐公交、地铁时,在电梯里,在人员密集的密闭空间中。无论何种情况,更加重要的防护措施是勤洗手、遵守呼吸道礼仪,社交场合保持距离。

  吃果蔬和肉蛋会感染吗?

  如果食物在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可以安全食用。

  买东西和付现金会感染吗?

  现有证据证明,新冠肺炎主要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会产生飞沫并落在近处的物体表面。所以对预防呼吸道疾病传染的建议是,经常用肥皂和水或者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包括在触碰现金或硬币表面以后。

  武汉快递要拒收吗?

  接收武汉快递不会感染新冠病毒。根据先前的分析,冠状病毒在包裹或信件等物体上不能长久存活,与快递员接触时,应注意咳嗽和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保持社交距离,接触后应立即洗手。

  戴手套比戴口罩重要吗?

  对普通大众而言,戴手套的好处还不如勤洗手。而且,戴手套会给人们一种错误的安全感,会增加接触病毒的风险。例如,在接触了受污染的物体表面后又用戴着手套的手触摸自己的脸。为了真正起到防护作用,手套必须一次性使用或适当清洗、保持干燥。

  全身喷洒酒精可起到消毒效果?

  不能。全身喷洒酒精不会杀死已经进入体内的病毒。喷洒此类物质可能对衣服或黏膜(即眼睛、口腔)有害。

  目前有能够预防的疫苗吗?

  目前尚无针对新冠肺炎的疫苗,但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临床试验可在3~4个月内开始。

  宠物会传播吗?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传染导致新冠病毒。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细菌(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

  抗生素对新冠病毒有效吗?

  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效。新冠肺炎是由病毒引起,因此不应将抗生素用作预防或治疗手段。然而,如果由于新冠肺炎住院,你可能会接受抗生素治疗,因为有可能同时感染细菌。

  无症状者也会传播吗?

  根据对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的观察,其他冠状病毒通过无症状患者传播的情况非常罕见。世卫组织已了解到感染者有在出现症状之前传播的可能性,需要对这几例无症状患者的暴露史进行详细调查。

  多喝水能预防吗?

  不能。虽然通过喝水补充水分对健康很重要,但它并不能预防冠状病毒感染。如发烧、咳嗽及呼吸困难,应及早求医,告知医护人员旅行史。

  喝酒能抵抗吗?

  不能。喝酒不能预防新冠病毒。饮酒应适度,最好滴酒不沾。不喝酒的人更不应该为了预防新冠病毒而开始饮酒。

  在烹饪食物时有哪些方面要注意?

  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道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不要食用生病或生病致死的动物。

  大蒜可以预防吗?

  不能。大蒜是一种健康食品,可能有一些抗菌特性。然而从目前的疫情来看,没有证据表明食用大蒜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普通肺炎疫苗能够预防吗?

  不能。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开发针对它的疫苗,世卫组织也在支持疫苗的研发工作。虽然普通肺炎的疫苗对新冠肺炎无效,但接种针对呼吸道疾病的疫苗能够保护健康,因此也强烈建议接种。

  疫情的“拐点”何时到来?

  直到疫情结束后,我们才能知道这场疫情是在何时达到拐点的。有时对一种新疾病来说,病毒会在貌似被抑制后卷土重来。因此,世卫组织在做出“病情已经过了一个拐点”或“病情正在好转”的预测上倾向谨慎行事。我们应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确诊孕妇生下的宝宝也会被感染吗?

  目前做任何判断还为时过早,建议疑似或确诊的孕妇患者应当采用符合孕期生理状况的支持性疗法进行治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