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太阳轨道飞行器”传回首次测量数据

2020年02月25日 11:46: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张梦然)据欧洲空间局(ESA)官方网站近日消息称,“太阳轨道飞行器”的首次测量数据已成功传达地面,向地球的国际科学家团队证实了在部署了航天器吊臂后,航天器的重要科研设备——磁力计仪器状况良好。为进一步揭开为期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太阳磁场的产生以及太阳风粒子如何加速到很高能量等谜团做准备。

  2月10日,欧空局的新型太阳探测航天器“太阳轨道飞行器”发射升空。这是继2018年升空的“帕克”太阳探测器之后,人类向太阳派遣的第二位使者,其主要任务是给太阳南北两极拍首张“正面照”并揭示太阳磁场的奥秘。

  “太阳轨道飞行器”携带有10个科学仪器,其中4个用来测量航天器周围环境的特性——尤其是太阳风的电磁特性,这其中3种仪器的传感器,都设置于4.4米长的吊臂上。

  磁力计仪器首席研究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科学家蒂姆·霍伯里表示,现在所测量的磁场,比在地球上所熟知的磁场小数千倍。即便是电线中的电流所产生的磁场,也远远超过需要测量的磁场。因此团队将传感器设置于吊臂上,以使其远离航天器内部的所有电子活动。

  现在,地球收到的数据显示,从航天器附近到部署仪器的实际位置这一过程中,磁场是如何减小的。这个独立的证据表明,吊臂实际已成功展开,而且这些仪器确实能够在将来提供准确的科学测量数据。

  研究人员表示,该航天器在升空前,已经进行大量地面测试,并在特殊模拟设施中检验了磁性能,但测试设备通常会阻止达到所需的极低磁强度,因而在飞行器升空后,在真正的科学任务开始之前,必须对这些仪器进行校准。

  “太阳轨道飞行器”还携带了6个遥感仪器,其本质是望远镜,可以用不同的波长对太阳表面进行成像,从而获得迄今为止最接近太阳表面的图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