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畅通线上诉调渠道 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

2020年03月16日 15:15: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证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当事人通过多元调解方式解决纠纷。该机制下,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分析人士指出,深化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线上诉调对接渠道,有助于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

   探索“互联网+投资者诉求”模式

  分析人士指出,探索“互联网+投资者诉求”纠纷化解模式,可提高纠纷化解效率。

  具体而言,在两个平台联通后,投资者通过法院调解平台或投资者网平台在线提出调解申请,人民法院收到调解申请后可在线向调解组织进行委派或委托,投资者网平台收到调解申请后将由调解组织直接开展调解工作。在案件调解完毕后,调解组织可将调解结果在线传回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进行司法确认;今后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后,调解组织还可在线进行调解。

  近期,上海金融法院将起诉到该院的40余起A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案件,通过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立案前委派给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调解。

  “在线移交案件信息和证据材料,简化了案件委派调解程序,节省了当面沟通流程和材料流转时间。”该案件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海金融法院业务指导下,投服中心通过远程调解方式与投资者、上市公司进行多次沟通。在此基础上,投服中心结合双方当事人实际情况和诉求,提出依法合规、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仅耗时不到一周便成功调解该批案件。40余起案件全部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投资者累计获赔金额300余万元。

  权威人士说,上述纠纷快速、妥善化解,标志着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落地实施,为今后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开展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提供范本。一系列流程均通过网络进行,减少投资者等当事人的维权成本,纠纷化解效率大为提高。对投资者、市场主体等当事人而言,“一次不用跑”“键对键”就能完成调解流程和调解协议司法确认。

  深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畅通中小投资者诉求表达和权利救济法律渠道,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广大投资者切身利益的重要民心工程。下一步,将完善投资者网平台功能建设,出台配套工作规则,进一步深化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方面,完善投资者网平台功能建设。对投资者网平台功能进行系统优化升级,各调解组织可通过投资者网平台,对法院调解平台移交案件进行在线远程调解,实现全流程在线诉调对接,实现调解组织、调解员智能筛选、分类展示等功能。另一方面,出台配套工作规则。在现有制度规则及在线诉调对接实践经验基础上,证监会投保局将会同最高院立案庭、民二庭共同研究出台相应配套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为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在最高人民法院等各级法院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线调解维护投资者权益

  受疫情影响,资本市场纠纷如何解决?

  2月初,投服中心提出暂停现场调解工作,引导纠纷当事人及其代理人通过投资者网平台提交调解申请。通过线上调解方式,投服中心湖南调解工作站近期已成功调解两起纠纷案件,身处武汉的投资者李某就是受益者之一。

  2月4日,李某反映,某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未按约定期限提供服务,且服务期间产生亏损,向该公司申请退费遭拒。在湖南证监局指导下,湖南调解站调解员建立沟通微信群,利用网络视频方式“隔空对话”,让当事人详细表达诉求,向双方充分阐释相关法律法规。在调解过程中,网上调解平台实现多方同步录音录像,确保调解工作便捷高效、合法合规。经过反复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调解员线下制作调解案卷,邮寄给当事人签字盖章,顺利完成调解工作。

  在疫情发生以来,各地调解组织纷纷推出“在线调解”“远程沟通”“在线诉调对接”等工作举措,确保投资者权益不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上旬,各调解组织已受理在线调解申请480余件,调解成功310余件。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