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安信证券张经纬:保险资管新规引导长期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2020年03月26日 11:26: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璎璎

  3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遵循《资管新规》整体原则和框架之下,进一步补足和完善保险资管产品相关监管细则,强化业务监管和服务机构职责,促进保险资管产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办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保险资管机构稳步开展保险资管产品业务。截至2019年年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2.76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1.27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2万亿元、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1.37万亿元。

  近期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保险资金投资及保险资产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办法》的发布为保险资管机构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安信证券首席非银行业分析师张经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规主要包含三个关注重点,一是明确了产品定位,拓宽销售对象和渠道。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主要资金来自于保险资金占据主体。截至2018年底,行业管理系统内保险资金占比77%,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占比6%,管理银行资金占比3.5%,管理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占比6.6%。《办法》将保险资管产品定位为私募产品,并允许高净值客户成为销售对象,有利于保险资管机构扩大用户群体,加强第三方业务。另外,《办法》允许合格机构代理销售保险资管产品,银保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有利于资管规模的快速提升。二是简政放权,强化服务机构责任。《办法》总体原则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在简政放权、取消核准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相关机构职责和监管,从而既实现了有效强监管,又有助于推动产品创新与提升业务效率。三是重申保险资管长期资金定位,助力实体经济。《办法》重申保险资金应当充分发挥长期资金的战略作用,推动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市场融资结构、降低市场资金成本,助推国民经济转型换挡。(记者  高璎璎)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