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需求疲弱 国际油价料低位震荡

2020年04月13日 17:5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薛瑾

  4月12日,沙特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再次推迟公布5月原油出口定价,这已是一周内第三次推迟。截至12日记者发稿,原油新一轮减产谈判进入“攻坚”阶段。按照日前OPEC+达成的初步协议,方案初期将实施100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但分析人士认为,此减产幅度仍不及需求下降幅度,供需差犹存。此外,全球储油能力接近饱和的状态近日也愈发凸显,油价将继续保持低位震荡格局。

  储油空间有限

  标普全球普氏估计,全球原油、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的潜在储存能力为14亿桶,其中陆地储存能力约为10亿桶,海上储存能力约为4亿桶。其预计,本月底储量将达到13亿桶。多家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全球确实出现了储油空间紧张的局面。

  “原油供应过剩,全球陆上罐容储量将要达到极限,成本较高的海上储油量也在不断上升。”南华期货研究所原油分析师袁铭表示,“罐容极限也会倒逼产油国减产,因为没有地方可以储油了。”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全球大的产油国、进口国储油空间已经非常满,储罐出现一罐难求状态。美国已经有地区用油罐车甚至管道进行储存。全球可用的储油空间急剧缩窄。”

  需求疲弱

  “日前OPEC+达成初步协议不涨反跌,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个减产幅度只能保证不出现库存‘胀库’而已,不能保证油价上涨。”王笑说。

  王笑表示,油价将继续保持低位震荡格局,不排除会二次下探。虽然减产是利好,但在疫情冲击下,原油的需求面快速崩塌,崩塌的速度比目前商议的减产速度要快得多,供需差仍然存在。再加上巨大的库存压力,即便全球疫情现在控制住了,消化库存也需要较长时间。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主管高上表示,判断原油未来价格的走势主要依据三方面,即石油供需、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及OPEC+与俄罗斯谈判结果。短期看,疫情对全球第二季度原油需求冲击达1500万桶/日,而第一轮减产力度仅1000万桶/日,因此第二季度油价继续承压,加之减产协议等待落地,短期内油市仍面临反复大幅波动的风险。

  “但长期看,如果4月见到疫情高点,此后不再继续恶化,并且减产协议得到严格执行,今年油价中枢仍有上移的推动力量,有望挑战30美元-40美元/桶,在20美元/桶以下持续的时间或将有限。”高上说。

  “抄底”需谨慎

  油价在低谷徘徊,让不少市场人士看到“抄底良机”。

  袁铭表示,从绝对值来看,当前国际油价处于历史底部。但原油市场目前的风险较高,多头抄底的投资者需防范风险,应通过适当清仓、慢慢建仓实现“抄底”。

  王笑表示,“抄底”行动需理智。长期持有大宗商品的收益为零,且当前原油价格涨跌更多来自于各国博弈。从投资角度看,目前收益是完全不确定的。

  他还称,目前原油价格曲线是标准的近低远高,这种情况下“换月成本”非常高,“抄底”不一定会达到想要的收益。

  (薛瑾)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