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审时度势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2020年04月10日 15:38: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景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为基础而提出的指导思想,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底线思维,首先要立足实际。随着武汉解除封控措施,我国对疫情的控制得到了根本好转,稳步、有序、快速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因而也是疫情之下我国目前最大的“实际”。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是我们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先决条件。

  坚持底线思维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必须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坚持下去。作为一种科学思维方式,疫情之下的底线思维,就是疫情防控不放松,我们要把这种坚持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准则和大前提。

  病毒传播和疫情演变有无数种可能,我们要做的,就是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消除疫情再次大规模蔓延的任何可能。各地必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继续坚持和不断强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筑牢基层防控网,强化国民防控意识,切实将防控工作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扎扎实实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审时度势,将全面恢复生产生活与世界疫情和经济形势统筹进行考虑谋划。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经历了最为艰难的抗疫历程后,我们要站在全球的视角高度审时度势,判断清醒、认识准确、精准施策。一方面,要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另一方面,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种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仅仅是疫情防控方面的准备,也是从容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各项积极准备。

      记者 张景阳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