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益生菌可缓解船员焦虑压力

2020年04月20日 15:27: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福荣 张景阳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张和平教授团队在微生物学领域学术期刊《肠道微生物》上发表了题为《益生菌通过维持肠道菌群稳态缓解远航船员焦虑压力》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揭示,在长时间的海上航行过程中,益生菌可通过改善水手肠道健康抑制肠道菌群组成及功能,实现缓解水手的航海压力及焦虑。

  张和平表示,由于海上航行要长期处于盐度高、紫外线辐射强、新鲜水果和蔬菜供应不足的环境中,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严重威胁船员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人体肠道的微生物菌群是保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维持人体健康的基础,正常的肠道微生物菌群结构对于维持长途海上航行船员的健康至关重要。

  研究团队利用深度宏基因组测序技术研究了益生菌对船员肠道菌群的调控作用,揭示了有助于改善船员海上作业适应度的可能机制。该研究成果为维护远航船员肠道微生态健康和缓解船员航海期间精神焦虑提供了一种有效解决方案,并为益生菌个性化选择提供了新的视野。

(福荣 张景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