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枢纽型”老年食堂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2020年05月17日 17:48:00 来源: 作者:叶边边

  窗明几净的食堂里,刚刚做好的饭菜泛起诱人的香气。“叮咚……,您有新的订单。”随着一阵悦耳的系统提示音,预示着又有一个顾客通过网络下了订单。

  看到这个场景,你是不是觉得这是一家兼做网上订餐的普通餐厅?其实,这里是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街道今年的民生实事之一——枢纽型老年食堂,目前,这个让全街道老年人都十分期盼的食堂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施工中,预计在6月中下旬开张。这个食堂将运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增强为老服务功能,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去年,蒋村街道8个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均已正式启用,辖区5313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只要从家中出发步行十五分钟,就能到达所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享受中心提供的以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但是大部分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靠近沿街商铺,老年食堂无法直接使用明火烹饪,且菜品单一,无法满足辖区老人的用餐要求。

  “许多老人朋友向社区反映希望老年食堂增加菜品花样,我们考虑到部分老年食堂不适合直接使用明火,所以决定建设一家‘枢纽型’老年食堂,菜品在这里集中制作,并由专人配餐送到各个社区的老年食堂,同时通过手机订餐等方式,让服务范围覆盖整个辖区,能够保障街道全体老年人的食品安全及营养搭配”。蒋村街道公共服务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一些特殊老人的健康需要,“枢纽型’老年食堂还能特别针对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为这些老人‘量身定制’营养餐,让老人吃得更健康”。

  同时,“枢纽型”老年食堂依托“互联网+助餐”形式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只需用手机点单,不出半小时,香甜可口的饭菜就能送上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捷服务。

  除了“智慧化”送餐服务,“枢纽型”老年食堂还能对老人的身体状况信息进行跟踪反馈。“比如,如果有经常点餐的老人,突然3天以上没有点餐,系统就会向工作人员发出‘提醒’信息,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上门查看,确保老人的平安。”蒋村街道公共服务负责人说。信息反馈的多线联动,就像一张越织越密的服务网、安全网,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便捷的生活服务,并默默守护在他们的身边,提高老人满满的生活幸福感。

  “枢纽型”老年食堂让蒋村老人享受人性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近年来,街道紧紧围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六有”目标,构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老年照料体系,依托“枢纽型”辐射整个街道,竭力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优质服务。

        (通讯员  叶边边)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